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山:此太山非彼泰山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3-01-05 19:36:04

太山,春临芳草地,夏览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四周丛林遍野,古柏掩映,寺隐其间,非登临不易得见。

太山之名,始见于南朝沈约所著的《宋书·卷四十六·列传第六》中所载“王懿,字仲德,太原祁人……积年,仲德欲南归,乃奔太山……”相传,北汉时有山民“石敢当”以勇敢闻名于世,就连他居住的山也跟着出了名,太山之名便取之“太(泰)山石敢当”的谐音。还有一种说法是,因远看山峰呈“太”字,因此有太山之名。山中除了壮美的自然美景外,也不乏道观、佛庙等蕴含丰富祭祀文化以及纪念意义的经典建筑。

在"千年石函挖掘"新闻之前,太原人鲜有人知道有这么一座山,更不知道有龙泉庙。太山山势磅礴、密林森森,山中盛长虬柏和枫树,绝美的景色吸引了宗教人士来此修行参禅。

最初太山是道家方士修炼之地,据太原旧方志记载,太山寺始建于唐代景云元年(公元710年),初为道教"昊天祠"。五百多年后毁于金元战火时期。直到百年后的明代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才重建,但将观音等五寺并为一起,改成了佛教寺院,名字也改成了太山寺。又传说当时天旱无雨,地方官员和百姓们到此处求雨,发现汩汩而流的泉水,认为是求雨有应,龙王赐泉,于是给太山寺冠以"龙泉"雅号,并在泉水上修建龙王庙,雕石龙,泉水从石龙嘴中而出。

事实上这座山庙并不普通,数百年来,太山龙泉寺实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虽然金棺中有何物外界尚不得知,但银椁金棺舍利宝函无疑对研究晋阳2500年文化和历史发展,对相关年代的佛教、政治情况的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根据年代推算,此佛塔的建造日期与龙泉寺的前身"昊天祠"相隔年代不远,即佛塔是在"昊天祠"刚创建不久后修建的。

唐朝的开创者李渊一直都以老子李耳的后裔自称,十分推崇道教,统治天下后,为了政治的需要,李渊的后人开始改推道教为佛教,极力扶持佛教。而在武则天统治时期前后,曾诏令佛教位在道教之上,这一时期全国各地广建庙宇、塑造大佛、祭拜神佛。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