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传统剪纸 装点出浓浓年味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3-01-16 23:32:19

“赵老师,再给咱剪个窗花哇……”春节将近,晋源传统剪纸第三代传承人赵敬玲家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前来求剪春节窗花的朋友邻居络绎不绝。赵敬玲家里,各类剪纸摆得满满当当,五福临门、玉兔迎春、卯兔送福、吉祥三宝、前“兔”无量等兔年主题的精致窗花早已贴在玻璃上,营造出一股喜庆浓厚的年味。

放下手中的剪刀和宣纸,赵敬玲展示她刚完成的兔年团花。红彤彤的宣纸被她勾勒出8只俏皮可爱、活灵活现的兔子,两两一组对望护着一颗大萝卜,又点缀以牡丹花、白菜、元宝等吉祥图案,真是热闹非凡。“这幅剪纸的寓意是祈福兔年丰收再旺,财源广进。”赵敬玲笑着说。继去年的虎年团花后,赵敬玲打算把兔年团花也装裱入框,形成12生肖年俗系列剪纸。“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喜欢非遗文化,尤其是过年,只有这些传统的、民族的东西才更有年味儿和参与感。”赵敬玲感慨道。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韩雪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