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正文

法治安福 普法在路上

2019-07-03 11:00:18

“感谢你们来我们这里做普法工作,欢迎你们常来!”在嘉溪村委会,七十多岁的党员李大爷动情的说道,这是发生在安福县洋门乡的一幕。

据了解,这是江西农业大学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一村一法律顾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场,是吉安市安福县洋门乡政府与江西农业大学校地合作开展普法下乡活动,为村民义务普及法律的项目。活动期间,实践队的法律顾问精心准备,认真安排,为洋门乡村民们献上了精彩的法律盛宴。

7月2日,活动伊始,江西农业大学法学系聂志平教授进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村镇两级干部、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聆听了此次讲座,聂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围绕依法国进程的由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遇、宅基使用权、离婚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基层干部们边听边思考,认真进记录,并与主讲聂教授踊跃互动,针对培训会内容、带着村民们的疑问交流了相关法律问题,培训会现场热烈而有序,村镇干部在此次培训会上获匪浅。

之后,为进一步培育“法律明白人”,让更多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实践队成员们分赴洋门乡各个自然村为村民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讲座,分发普法宣传册、问卷调查等各类材料。讲座现场,村民们自发聚集在一起,仔细聆听实践队员们的普法讲座,实践队员们为村民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法律问题,同时实践队队员们为村民发放了普法宣传册以及问卷调查,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村民们的法律诉求,引导村民通过法律解决实际问题,村民们仔细观看、不时询问,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以及真诚的感谢。

此次江西农大一村一法律顾问暑期社会实践已是第二年开展,是探索校地合作普法新模式的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实践队员们通过师生联动,进村入户,扎实普法,打通村法律咨询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安福“洋门样板”,为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乡村振兴贡献江农学子的一份力量!(王斌 田盼 杨晨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