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植物园斩获世界结构大奖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0064
发布时间:2021-11-13 20:45:43

在刚刚公布的2021世界结构大奖(Structural Awards 2021),最终获奖名单上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项目榜上有名,顺利摘得结构技艺奖(建筑物类)。世界结构大奖创立于1968年是业界最具声望的结构工程奖项之一。

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以三个抛物面的穹顶建筑为特色,如三颗晶莹灵动的露珠,点缀在晋阳湖畔,成为太原植物园的标志性建筑,引得游客竞相打卡。在这个独特美观的造型背后,有着复杂的结构系统和建造工艺。

此次获得世界结构大奖的主体正是太原植物园三大温室的木结构壳体,其由复杂的双向重叠木梁配合不锈钢拉索组成结构系统,跨度分别为89.5m、54m、43m,高度分别为29.5m、20.9m和13m,成功打造了世界上此类结构体系中的最大跨度。

2021世界结构大奖

世界结构大奖(The Structural Awards)自1968年开始由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发起,旨在表彰出色的、有创造力的结构建筑师以及展示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工程成就。历史上的获奖项目包括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英国威尔士塞文桥在内的众多标志性建筑。

奖项根据项目的结构特点分为:高耸或细长结构奖、大跨度结构奖、公路/铁路桥梁奖、行人天桥奖、小实践奖(建筑成本低于100万英镑)、小型项目奖(建筑成本100万~300万英镑)、极端条件设计奖、遗址结构奖、改造/扩建项目奖、材料工艺创新奖、设计施工一体化奖、结构技艺奖等12个大类,以及可持续发展奖(从所有参赛项目选出)、杰出价值奖(从所有参赛项目选出)及卓越结构工程奖(从12个主要奖项类别的优胜者中选出)等3个特别奖。

匠心工艺

太原植物园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太山脚下,园区曾是煤矿企业的旧址,原来的240余处采砂坑、储煤厂、洗煤厂占到选址面积的53.48%,在绿地人历经三年的精心建设之下,寒暑的坚守换来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如今的太原植物园生动地诠释了人文融合建筑于生态的园林之美。从废弃的工业用地,到太原最热门旅游目的地,真正做到了在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的同时,又为城市可持续综合开发树立了典范。

评审团意见

这种建筑形式固有的复杂几何形状使得本项目设计参数化设计和结构优化变得极为重要。在设计、制造、运输和施工顺序阶段的仔细规划也使得本项目在施工阶段极少出现问题,施工中极少发生现场改动。

本项目的设计理念基于土地修复,建造材料的选择营造了建筑、结构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氛围。该项目的建成打破了结构设计、材料和施工建造技术的界限。设计阶段周全的考虑、各专业以及参建单位之间密切的配合也保证了该项目可以顺利进行,如期投入正常使用。(晋源发布)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