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专家献策激活民宿经济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5
发布时间:2021-04-01 23:11:25

4月1日,从晋源区“发展民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获悉,该区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晋源区区直部门、镇街、村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晋源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民风民俗浓郁的区情和赤桥村、三家村、赵家山村、南城角村、古城营村、杜里坪等村水电气暖路网齐全、交通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村情进行推介。

来自中青旅山水酒店集团华中区投资集团、上海美豪酒店管理公司、厦门品方集团、华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河北不荒集团、山西汖和文化旅游公司、山西省旅游智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民宿企业代表们结合业内丰富经验和渊博学识,对晋源区民宿发展路径和运作模式提出了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

在发展方向上,要把准定位,突出地方特色。民宿是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要通过感知新旧乡愁、组合多元业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形成一个特色生态体系,一条地域文化主线。要结合自身资源,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饮食文化、田园文化、建筑文化内涵,探索“民宿+非遗”、“民宿+艺术”、“民宿+民俗”等融合发展方式,打造有文化、有情怀、有温度的特色精品民宿。

在发展模式上,要统一规划,打造民宿品牌。要整合乡村资源,融入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使民宿成为深度体验的基因,文化旅游的灵魂驿站,乡村振兴的出口,按照城市化一批、城镇化一批、产业化一批、生态化一批“四个一批”思路,选择赵家山、赤桥村等作为示范样本,通过拓展市场连锁企业,延伸产业链,集中打造上下游产业共同体,形成战略联盟,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监管,发展区域集群化的民宿,引导旅游民宿连点串线成片发展,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宿经营发展模式。

在发展业态上,要多元发展,提供沉浸式体验。要把握游客旅游消费正在从“观看式”向“体验式”转变,从走马观花游览景点向沉浸式体验选择转变的新趋势,立足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挖掘文化价值,赋能乡村旅游,提供长链条的要素链、供应链,形成交互式体验、可复制、可操作的民宿模式。要打通产业上下游,拓展共享农业、文化创意、手工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养生养老、健康体育等综合业态,选择三家村、窑头村、杜里坪村先行先试打造旅游民宿综合体,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闭环,让游客感受到沉浸式旅游带来的深度体验。

在营销方式上,要加强营销,推动“互联网+民宿”发展。要利用信息链、融合科技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借鉴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交互体验等营销模式,通过定制APP、打造两微一抖矩阵等线上渠道进行特色化营销和精准化导流,同时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客户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并实施动态跟踪,以便更精准地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式服务,提升游客的民宿居住体验。

晋源区新闻中心 :杨润德 王惠林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