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1-03-31 13:48:41

根据市政府关于2021年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太原消防救援支队就消防安保工作做如下介绍: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鹏宇(出席发布)

(一)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太原消防救援支队针对我市清明节祭扫活动中存在的火灾高风险特点,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了《2021年清明节祭扫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一是紧盯社会面火灾防控不放松。重点加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餐饮洗浴、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力度;抓实农村地区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高危领域、场所的火灾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多发。二是重点加强祭扫场所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对全市公墓、陵园和涉及祭祀的寺庙、文物古建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安排杏花岭、晋源消防救援大队对永安殡仪馆(园)、龙山殡仪馆(园)、双塔革命公墓三个祭扫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配齐配足灭火器材,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三是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对祭扫场所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开展以初起火灾扑救、组织疏散逃生、灭火器材使用等为主的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单位疏散和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人员值班值守。督促祭扫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岗位人员在岗值守,配齐配足消防巡查、检查人员和灭火应急处置人员,对重点场所、部位进行重点监护,确保消防安全。

(二)全力做好祭扫场所的执勤备战工作。

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太原消防救援支队针对我市三个主要祭扫场所,制定了灭火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大熟悉演练力度。针对清明节祭扫消防安全风险,支队组织执勤消防站提前开展“六熟悉”工作,对周边的消防水源、灭火进攻路线、重点部位等情况进行熟悉,并提前对周边区域的草地、树林等进行喷施浇水,避免火灾发生。三是做好现场执勤备战。4月2日-4月4日祭扫期间,在双塔革命公墓、永安殡仪馆(园)、龙山殡仪馆(园)各部署1辆消防车及8名消防指战员现场执勤守卫。同时全市执勤消防站指战员全部做好值班值守和营区备勤工作,确保一旦发生警情快速响应,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加大清明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宣传提示。

一是联合支队合作媒体,在太原电视台、88.0山西交通广播、91.2太原新闻广播等栏目定时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二是借助支队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高频次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并配发视频、音频等,向群众推送消防安全知识。三是依托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向广大手机用户发送提示短信。利用居民小区、商场超市、银行网点、沿街商铺的LED显示屏以及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公益宣传媒介,发布消防公益广告。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