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正文

山西农信开通信贷绿色通道 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2021-10-12 22:00:01

近日,山西省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面对灾情的考验,山西农信系统各级机构按照省委和省联社党委部署要求,迅速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奋力支持服务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10月3日发生灾情以来,全省农信社已累计为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676.89万元,支持灾情中的农信速度、农信力量,成为了最强心的暖流。

农信十项举措,全力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10月11日下午,山西省联社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精神。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亚表示,全系统要迅速响应、认真落实,开通金融绿色通道,加快信贷投放力度,用心用情保障受灾地区的金融服务供给,满足受灾群众和“三农”的应急金融需求,持续为全省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一是配置足额信贷资金。各级机构统筹调度资源,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及秋播,采取适当调整受灾地区融资政策、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信贷供给。二是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信贷支持重点向省内受灾严重的地区和“三农”市场主体,以及防汛救灾、民生保障类企业倾斜,针对不同主体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确保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全面摸清信贷需求。组织万名客户经理积极开展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工作,深入农村、企业、商户等地第一时间走访对接,了解受灾情况,并重点深入了解掌握恢复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全力满足应急贷款资金。四是推出专项信贷产品。定制防汛救灾专项信贷产品,对符合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信贷要求的企业和客户及时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力帮助其恢复生产经营,尽快渡过难关。五是提高信贷投放效率。建立绿色信贷快速通道,强化重点环节管理、优先受理审查、加强信息共享,前中后台密切配合,加大统筹协调,简化环节流程,进一步提升办贷效率,加速专项信贷资金投放,高质高效服务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六是加强有关协同运作。积极联系民政、财政等部门,主动提供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民政救助、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七是推出特色金融服务。各级机构结合当前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形势,就社会关心的防范电信诈骗、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合理融资,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层面、深层次的普及宣传。八是密切关注基层网点。各级机构自觉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科学防汛救灾,严防次生灾害风险。同时,各级机构加强员工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预案演练,始终把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一线网点恢复营业所需财物和资金供给。九是加强网点风险排查。认真开展营业厅、档案室、自助机具、电路线路、消防通道、排水设施等场所和设施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全系统员工人身安全和设备财物安全,保障各项业务安全稳定持续运行。十是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加大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举措,以及山西农信支持和服务防汛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做法和成效,挖掘先进事迹,宣传典型经验,弘扬新风正气,进一步坚定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连日来,山西农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或入户排查信贷需求,或提供绿色贷款通道,或提供场所,或参与救援,身体力行地诠释农信人的魄力与担当。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洪水比高,全力以赴,金融助力,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开辟专属绿色办贷通道

山西榆社是受汛情影响较严重的地域,近日,榆社县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降雨后山体滑坡,导致电线杆摔倒,变压器直接报废,三间食用油炼油厂房出现裂缝,企业停电4天,生产停滞。山西农信客户经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实地了解企业的受灾情况,并进行评估分析,加紧研究专属融资方案,授信120万元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注入农信金融力量。

针对受灾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正常、信誉良好客户的合理融资需求,山西省联社督导系统各级行社开辟专属绿色信贷通道,主动上门对接,采取在就近网点办公、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专门研究制定信贷配套支持方案,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进一步提高信贷工作效率,帮助客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现场解决资金融资需求

抢收玉米,烘干设备需求数量急增。如何破解受灾农户的资金周转难题呢?安泽农商行全体党员入驻包联村,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以“粮贷通”信贷产品为载体,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逐户调查融资需求,现场帮助受灾农户解决粮食收储户临时资金困难,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短短几天,已累计为受灾户授信530万元,用信362万元。

山西省农信社督促系统各级机构迅速开展融资需求调查,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分布广泛,客户经理人熟地熟的业务优势,第一时间组织深入辖区内摸排了解当地灾情,实地勘查广大农户受灾情况,调研掌握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资金缺口和融资需求,做好信贷支持工作。

做好存量客户信贷支持

在灵石良家焉从事“引黄工程”植被恢复工程的客户陈某,暴雨过后很多工程器械遭到严重破坏,大量树苗植被被河水冲走,苦于原本10月10日到期的95万元贷款恐怕难以归还。灵石农商行了解到客户情况后,迅速上门准备贷款资料,办理贷款手续,并于当日为客户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及时化解汛情下到期贷款逾期的风险,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和充分信任。

针对主营粮食生产种植,蔬菜大棚养殖等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存量贷款客户,山西省农信社要求县级行社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方法,妥善制定用款、还款计划,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采取续贷、展期和调整结息方式等措施,帮助客户走出困境,不惧风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彰显山西农信金融服务力量。(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