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残联第一书记 简文峰 在青坪村 给鹅安了一个“家”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
发布时间:2018-12-29 12:05:52

 青坪村地处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安家镇北部,与三台县相邻,距盐亭县城47公里,距安家镇约7公里。辖12个自然社,331户1120人,党员37人,设5个党小组。全村共有劳力780个,常年外出务工420人,占劳力53.7%,共有耕地2270亩,主要人事传统种养殖业,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贫困户79户,190人。目前,全村共有低保户57人,持证残疾人27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0人。

天空之下的安家_conew1.jpg

天空之下的安家镇

走到青坪村委办公室下面的汪家湾,大家便可以看到一片长势良好的白鹅,当地群众无不伸曲大姆指,夸夸他们的第一书记简文峰。是他积极对接省、市、县扶贫开发协会推荐的“蒲金下蛋白鹅”产业,为我们构建了一条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同时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并签订合同保底回收产品,村干部示范带动贫困户以圈养加散养结合的方式发展白鹅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青坪村是一个依靠传统种养殖业的村庄,只能在增产不增收中缓慢前行,如何让村民搭上脱贫奔康的快车,致富的路怎么走?引起了第一书记--绵阳市残联公室主任简文峰的深深思考。

IMG_5419_conew1.jpg

走访贫困户

在简文峰的带领下一般人先后前往广汉、江油、三台、麻秧等地参观学习,拓宽发展的视野,结合本村林草和秸杆资源丰富的特点,经县扶贫开发协会引荐,对接绵阳市扶贫开发协会推荐发展“蒲金下蛋白鹅”产业,利用圈养和放养的方式,引导村民致富增收。然而面对当地个别群众的不理解,简文峰带领群众前往广汉、三台实地参观,通过当地养殖的亲笔算帐,了解到每养殖1000只“蒲金下蛋白鹅”,在两年零两个月后,除去所有成本外,能实现利润22万元左右,让群众打消了疑虑。

资金难题怎么破?整合国家产业扶贫资金、残疾扶贫资金等和村干部入股的形式,筹集资金20万元,在汪家湾周围租用不污染环境的土地,搭建了彩钢棚养殖场,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的模式,种植青饲料、利用秸杆等进行饲养,同时由公司与养殖户签订供种和回收合同。为减少养殖户的的风险,他把购进的4000只白鹅由合作社统一集中规模饲养,以利防疫、治病和管理。对有养殖意愿的干部群众,将幼鹅脱温后,再分发到他们家中养殖,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在全村贫困户中推广,激发了全村群众养殖的积极性,为年底全村实现养殖白鹅10000只打下了基础。

鹅_conew1.jpg

养殖的鹅

技术服务怎样搞?为解决养殖中的技术难题,村上抽调合作社的年轻人苏清元,跟班“蒲金下蛋白鹅”公司技术总监毛治金,进行为期半月的养殖场建设、脱温技术管理、疾病防疫、精粗饲搭配、幼鹅喂养照料、温度湿度把握、煤炭燃烧情况等学习,成为了一名名符其实的“土专家”,并在群众中开展了5期饲养技术培训,培训农户35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简文峰立下了这样的誓言,“目前,工作再难,我要下定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发展‘蒲金下蛋白鹅’产业搞起来,加快全村脱贫致富”。为了迅速发展白鹅产业,他把自己的锅碗瓢盆、床铺全部搬到了村办公室,与技术人员一道坚持吃住在养殖场,探索白鹅的饲养规律。面对在绵阳家中孩子、爱人和父母,他不是一个好父亲,也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儿子。面对较少回家的人,全家人只能默默地给予支持。由于扶贫工作发展白鹅产业出色,安家镇党委、政府奖励的10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了白鹅养殖发展,缓解了白鹅养殖发展资金紧缺的难题。群众看到了简书记发展白鹅产业的决心,纷纷参与到白鹅产业发展中,并配套发展农旅产业,跟着他致富奔康。

全景图2_conew1.jpg

鹅场全景

为确保2018年青坪村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简文峰表示,青坪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深入实施绵阳市精准扶贫战略,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紧密联系起来,认真做好盐亭县安家镇青坪村脱贫攻坚工作。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