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面对疫情法院干警要有担当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0-02-18 13:02:20

庚子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肆虐神州大地,数以万计的人们感染了这种狡猾而可恶的病毒,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疫情,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对疫情防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2月3日、12日中央政治局又两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分析形势,总书记对这场防疫“大战”,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出总号令,打响攻坚战。

面对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第一时间毅然赶赴疫区,了解掌握第一手疫情资料,为防控疫情提出自己的专业判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病坚持工作,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重症呼吸科主任张继先发现疫情苗头及时上报,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做出病情预警,在医护一线被病毒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面对疫情,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护“逆行者”昼夜兼程,紧急奔赴武汉、奔赴湖北,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宣示了人间大爱、医者仁心,这里面就有宜阳县中医院的六名“最美逆行者”,体现了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不屈的民族精神和不惧艰险的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奋战在防疫抗疫的最前线,人民警察、基层乡镇、村居、社区工作者值守在路口、村口、社区,登记、测体温、宣传防疫政策,“硬核”的防线筑牢了一道道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面对疫情,国际社会、友人伸出援助之手,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捐款捐物,更令人感动的是一些拾荒者、环卫工人、老人也把自己有限的收入和养老钱捐献出来,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大难之前有大爱,疫情面前看担当。由于疫情的影响,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苦难和挑战,我们决不能无所事事、无所作为,而是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克服一切苦难,倾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防疫抗疫贡献法院人的力量。

首先,要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和机会抓紧“充电”。学习政治理论,为工作打牢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要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系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等,持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专业知识,为工作打牢坚实的业务基础。去年年底,最高院修订了《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检修订了《刑事诉讼规则》等等,这些司法解释容量大,与审判工作密切相关,需要及时去学习、去理解、去把握,不能到需要时“临阵抱佛脚”。此外,要学习思考疫情下的相关法律知识,为应对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做好知识上的储备。学习新兴技术,为工作打牢坚实的信息化、智能化基础。由于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线下办案模式短时间内无法进行,电子诉讼服务、“非接触式”网上开庭、指尖办案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甚至更长时间的常态化办公办案模式,掌握好电子诉讼服务、智慧审务等新兴技术就非常必要,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积极学习信息化、智能化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网上办公办案的相关技能,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做到法院工作不掉线、为民服务不断线

其次,要大力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依法妥善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具体而言,就是要开展网上诉前调解,通过网络调解平台进行调解;优先适用网上立案,妥善回应因疫情影响群众诉讼立案的问题;实行网上材料收转,尽可能引导诉讼参与人通过网上提交证据材料和质证意见,通过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信等电子媒介送达过程性法律文书,通过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庭审系统,实现网上开庭、在线证据交换,使案件诉讼进程不因疫情防控而停止;通过信息化执行系统开展财产查控、网络拍卖,通过“阳光执行”系统公开执行事务,让当事人提交财产线索、了解执行进展,通过诉讼服务平台、司法公开等平台,开展远程判后答疑、线上信访,促进服判息诉案结事了,实现涉诉事项网上办、隔空办、优质办。

最后,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法院干警,有防疫任务的要积极参加、认真履职;有办案任务的,要主动采取措施,有序推进;没有值班、办案任务的,宅在家中,读书学习,适度锻炼,不聚集、不传谣、不信谣,服从配合疫情管控,以健康的身体迎接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见贤思齐,见义勇为,面对这场罕见的肺炎疫情,我们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勇担当、善作为,履好职、尽好责,用具体行动向战“疫”逆行的英雄们致敬!

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 :冯朝阳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