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构建“审讯测谎一体化”理论体系 助力中国特色审讯科学技术发展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20-06-25 17:32:56

本网讯:高文玉 林松涛 张俊伟

“审讯测谎一体化”理论体系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下,结合中国国情而形成。该体系将传统生理、心理测试技术与现代侦查技术相结合,与非对抗、减压式审讯技巧相呼应,能够快速击溃涉案人员的心理防线并获取真实口供,根据其供述内容找到相关证据,直接破获案件。“审讯测谎一体化”理论在实践工作中发挥出其他技术手段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瓦解抵抗心理,快速击溃心理防线,提高破案效率;二是有助于克服主观唯心主义和经验教条主义,从调查、侦查阶段就杜绝刑讯逼供、避免冤假错案;三是验证、加固原有证据体系的真伪性,提升诉讼成功率;四是揭露涉案人案前、案中、案后动态心理状况,测试结果与调查、侦查情况相互认证;五是“审测”相互助力、相互认证,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侦查审讯的行为目的在于转变犯罪涉案人的隐瞒对抗心理,使之自愿供述犯罪事实。传统的侦查审讯方法,高度依赖审讯人员的经验和水平。而准确把握涉案人的对抗心理过程,是侦查审讯人员的首要任务。由于该过程主要依靠侦查审讯人员眼看、耳听和心理经验感知,对审讯对象判定的准确性和对审讯目标成功的时效性均不稳定。科学的生理心理测试技术恰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引进了美国的生理心理测试技术,并将之运用到了侦查审讯中,但按照美国传统心理测试技术要求相关人员始终处于分离状态:首先由专门的心理测试人员针对涉案人的隐瞒和谎言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测试人员完成测试离开审讯室之后审讯人员再介入审讯。测试过程、结果致使涉案人的谎言退路被破坏和堵塞,处于被强制的心理困境,即刻需要趁热打铁跟进审讯。而工作人员交接的过程恰是涉案人等待审讯人员继续审讯的空白空间,同时也留给了涉案人员缓解心理压力的空间。待审讯人员根据测试的结果再次进行审讯时,涉案人员被测试后产生的心理强制压力又恢复到了初前。并且,审讯人员无法代替测试人员在涉案人内心中的“专家”地位、也无法像测试人员那样快速走进涉案人员的内心世界。

在国内现有状况下,这种“审”、“测”分离各自为政的方法,大大降低了应有的心理测试和心理反应的效果。“审测一体化”理论体系将审讯与心理测试合为一体,审中有测、测中有审,能够有效、及时、准确的把握涉案人在当下被审讯空间里“想什么”、“怕什么”、“要什么”,审讯人员才能及时准确的知道“说什么”、“用什么”、“做什么”,以此保障审讯活动的顺利成功。

《审讯测谎一体化实务宝典》一书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研、侦、测、审”一体化工作法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应用。专著作者杨鹏,师从吴克利老师,是公安机关侦查审讯和心理测试技术专家,他从警二十年,充分发挥了“审测”一体化技术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作用,成功的审结了上百件久攻不破的疑难案件,是实战型的侦查审讯、测谎专家,他精深的侦查审讯、测谎技巧为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以及职务犯罪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书的出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下审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标志着“审测学”技术理论体系的诞生,为中国审讯、心理测试科学与技术不盲从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自己独有的理论体系,为中国审讯、心理测试科学与技术进行国际交流奠定了基础。(杨鹏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