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广播电视台与太原市档案馆联合推出《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
发布时间:2020-11-19 15:30:20

近期,太原市档案馆和太原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了——《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档案文化系列节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让馆藏档案“活起来”,让档案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让社会共享档案中的城市历史文化,形成浓厚的档案文化宣传教育氛围,对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档案文化系列节目,以“档案”为载体,以“档案推介人”为纽带,以“融媒”为平台,深入挖掘档案中的历史文化信息,生动讲述档案中的太原城市过往,提炼释放档案中的爱国教育意义,充分彰显档案独特的文化价值。节目将分三季推出,分别为第一季“信仰的力量”、第二季“府城的记忆”、第三季“大美锦绣太原”,总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节目以太原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档案为读本,围绕三季五个主题汇集百余篇档案史料,共推出25期太原档案故事,寻忆太原往事,赞美锦绣太原。

(二)节目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阵地,借助新媒体——“融媒传播”方式及平台,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特点,以音、视、图、文全面呈现,用新时期社会喜闻乐见的新型传媒方式服务中心工作,宣传档案文化,广泛形成全社会愿读、爱读、想读、追读的读档爱档氛围和档案文化熏陶教育氛围。

(三)节目“读档人”由新闻记者、档案工作者、社会文化人士和热心市民等共同组成,打造有感情、有深度、有温度的节目风格和形成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宣传效果。其中档案工作者为读档的主体,此次活动太原市档案馆从馆长、副馆长到部长、科员,聚焦主职主业,静心学档研档,共18名干部参与了读档工作,在向社会传达档案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同时,展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形象和风采。

《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档案文化系列节目,旨在从档案中纵深城市历史维度、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增强城市文化自信,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提供档案智慧,做出档案贡献。节目分别在太原广播电视台“醋柳”APP、FM975老年之声广播微信公众号、调频97.5等平台播出,蜻蜓FM、阿基米德APP同步上传。

太原广播电视台与太原市档案馆联合推出“融媒音影像志——《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改进宣传报道方式,讲好太原故事,不断提升我市影响力、吸引力、美誉度的又一生动实践。

“融媒音影像志——《珍档记忆 锦绣太原》”,一共分为“信仰的力量”、“府城的记忆”、“大美锦绣太原”三季25期。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在确定了报道主题、融媒报道形式、报道手段后,我台与太原市档案馆多次开会研究、认真部署、精心策划、反复推敲,最终决定将直播室搭建到太原市档案馆,并由新闻记者、档案工作者、社会文化人士、热心市民共同组成档案推介人团队,带领受众一同领略锦绣太原的历史风采。

在这档融媒节目的宣传报道中,我们紧紧把握“责任、情怀、引领”三个关键词,与太原市档案馆携手,深入挖掘档案中的历史文化信息,生动讲述太原城市的历史过往,充分展示太原城市的文化自信,在与百万市民、千万受众重温历史动人瞬间的同时,引起广泛的情感共鸣,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推动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取得新成效。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