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山西省实验小学新道街校区二年级项目化学习测评嘉年华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2-01-10 23:26:32

我和冬奥“一起向未来”

当考场变身为冬奥主题场馆,考题设为去北京参加冬奥的生活实践,考分变成一句句暖心的学习力评价语,双减下的期末考试不再是学生的“烦心事”,反而成为师生们翘首以盼、跃跃欲试的“开心事”!

自2018年开始,实小的老师们积极探索以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为特征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活动,引导学生在阅读思考、操作实践、观察探究等过程中完成测评。实小将立体而全面的学习力概念灌注到综合素养测评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当中,通过学生参与活力嘉年华的层层进阶,记录和促进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习能力和自主意识的提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培养其处理实际问题和面对社会的实践能力。

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活力嘉年华”拉开了帷幕。

1月5日至7日,550余名学生在老师们的引导下,一起向北京冬奥快乐出发。

嗨,欢迎乘坐“实小号”航班,请核对你的机票信息。同学们盯着自己手上的机票,开始提炼信息:始发地、座位号、出发时间等,并填写在自己的任务卡上,随后进行安检,准备登机……

二年级“活力嘉年华”以“我和冬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分别设计了出行、健康检查、智慧酒店、快乐易购、冬奥场馆、趣味运动六大情境场馆,冬奥元素的渗透与实小项目化学习实践共系同心结,通过运用奥林匹克文化与各学科教育融合,激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在学科应用和生活实践中感受冬奥的中国美、文化美、科技美、自然美、艺术美和运动美。

强化育人导向:为每位学生

种下具有“中国自信”的种子

当“实小号”航班落地,走下飞机,映入学生们眼帘的是故宫、华表、全聚德……学生们在轻松、愉悦、新奇的氛围中显得既兴奋又激动,充满中国元素的场馆布置已然激发了孩子们为祖国呐喊的骄傲之情!

在智慧酒店中,孩子们正在听老师讲解智能恒温系统、智能红外感应系统等多种智慧功能,幸运的你还会在酒店中遇到名为“小洒”的雾化消毒机器人。

在冬奥场馆中,孩子们通过阅读“冰立方”“冰丝带”“雪如意”“雪游龙”“雪飞天”五大赛场的建造科技,感知中国智慧的中国“智造”!

在学生们一次次瞪大双眼,张开小嘴,一次次的惊叹欢呼声中,相信他们已体会到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向全世界展现出更加自信、豁达的形象,强烈感受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自信,由此引导学生们充满自信,走向未来!

“哇——”响亮的惊叹声从哪里来?原来是在出行场馆的高铁上,学生们通过观看我国高铁发展的数据视频,大家情不自禁地用欢呼声赞叹中国速度!

细化学业成长:在沉浸式场馆体验中探索学习力发展

在植根“中国自信”的基础上,以细化学业成长为主体的学习力探索可谓是此次活力嘉年华的亮点。这组小伙伴儿正在医院体检,看看他们的身高与成为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的身高还差多少?看数据、换单位、做统计、比高低,小伙伴儿们时而讨论,时而协作,好不热烈!

再去看看入住奥运村酒店的小游客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有8位同学正在给自己和带队老师预定房间,“导游”小姐姐问“小游客”:“我们团队9个人,领队单独住一个房间。如果选择二人间,你们需要订几间房呢?”“小游客”们歪着脑袋,左思右想。“5间房!”一个“小游客”兴奋地说道。其他小“游客”也都用学过的数学知识算出来了——5间房。“那你们准备和谁住一起呢?”“小游客”开始两两组合……咦,怎么多出来一个男“游客”一个女“游客”?同学们不单单是在运算,已经开始关注团队中人员的性别了。“数数看,还是5间房吗?”“1、2、3……,需要6间房”!看似简单的一个数学问题,背后培养的是学生缜密的思维习惯,严谨的思维分析和应用能力。

“TogetherForaSharedFuture”!在奥运村酒店的大堂内挂着一幅标语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在英语老师的引导下,4人一组合作完成了单词的拼写和拼读,并大声将冬奥口号喊出来!一个个兴高采烈的,准备以小小主人翁的态度迎接八方来客!

接下来,身处冬奥场馆的小伙伴儿们,正在阅读并热烈讨论中国“智造”的“黑科技”,可是有些介绍的文字不认识怎么办?字典是个不错的帮手,同学、老师也都可以助力哦!

来到冬奥赛场,怎能不施展一下自己的运动技能!在“手脚并用”“跃动梦想”“冰球击打”“生动模仿”“沙包投掷”“激扬青春”的六个运动项目中,小小健儿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努力为自己的团队赢得荣誉。

参加完冬奥,在返程之际,小伙伴儿们想给家人和朋友们带些小礼物。这不,他们来到了梦想超市,采购吉祥物、明信片等各种纪念品,手握梦想基金,眼观琳琅满目的纪念品,默念乘法口诀心算采购价格……一个个满载而归,笑得合不拢嘴!

实小将立体而全面的学习力概念灌注到综合素养测评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当中,通过学生参与活力嘉年华的层层进阶,记录和促进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习能力和自主意识的提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培养其处理实际问题和面对社会的实践能力。

优化开放评价:守护学生的专注与绽放

在活力嘉年华中,老师们都是以观察者和记录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尊重学生们的专注与绽放,引导学生在体验、实践和学习当中去专注,并在专注中思考,继而才有更大的机会去绽放孩子们的生命。

在每一个场馆的体验中,在每一个问题的思索和解决中,在每一种情感的表达中,孩子们所呈现的精彩瞬间就是在“绽放”,而我们的老师默默地将绽放的过程记录下来,带给孩子们成长的期许。

孩子们在“一起向未来”欢快而跃动的冬奥主题曲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活力嘉年华的体验场馆,他们纷纷表达:“还想再参加一次”,“嗯,一次不够,两次,三次”……

在活动现场,前来调研的杏花岭区教育局刘志红副局长、区教科研中心李晓红主任和各学科教研员走到孩子们的身边,一同感受“双减”政策下的活力测评;一同感受“双减”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

实小在改革兴教的发展进程中,用量化且开放的综合素质教育评价模式,记录二年级学段每个学生的成长足迹。

学校通过实施此次活力嘉年华,不仅为学生感知冰雪奥运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学生通过多元形式的参与互动,也深刻体会到冰雪与人文、冰雪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在全校举力共助北京冬奥召开的同时,也是为每位学生种下具有“中国自信”基因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就是要培育学生爱家、爱校、爱国的情感,并和学生携手一起向未来,以此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成长,拓宽个体生命体验和发展格局。

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宣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