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同研共探话课标 深耕教学行致远——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科学学科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22-09-21 22:37:52

秋风送爽至,教研兴正浓。新课标的颁布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根本依据,是“双减”政策下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标志着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基础教育阶段引领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为了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准确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9月20日下午,集团邀请太原市教科研中心科学教研员马乐老师进行了“《新课标》导向下的科学课堂教学 ”专题培训。

引领·蓄能

马乐老师立足2022年新课标,以培养学生科学核心素养为落脚点,从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四个方面来阐述什么是科学以及科学的特点,通过实验认知、推理论证解释自然世界中的现象原理和对人工世界的实践 和改进。对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附录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重点剖析了课程目标中的科学思维——模型建构,用生动的课例《什么是力》和《生物与非生物》帮助老师们了解其中的概念建构路径,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让参会教师对科学课标以及学科核心素养有更深层的认识,明确了“基于概念的科学课程教学”方向。

积淀·成长

“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马老师关于新课标的解读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既突出了重点,又解决了困惑,既强调了差异,又点明了特点。老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用心学习,深切感悟……更加深刻地理解新课标的要求,明晰新课标的目的和意义,找到了实际教学与新课标要求的差距,积极寻求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纷纷表示要将新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天我们秋实累累、收获满满。新课标的实施,对全体科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科学教师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反复研读新课标,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不断内化与进步,不断丰富与提升,做到心中有“标”,研中有学。勤积跬步,行致千里。让我们科学课堂焕发新的魅力。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文字:王椰芬 薛咪咪

图片:李晓波 宋晓芳 郭晓霞

编辑:刘 玫

审核:郝继欣

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宣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