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北河下村:甜蜜产业带来幸福生活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1-03-11 19:57:59

一排排整洁的大棚,一条条平整的马路,在晋源区北河下村设施农业园区内,随处可见的“草莓”是关键词。走进暖棚,带着草莓香甜的空气扑面而来。

田趣农庄是这里的明星采摘园,共有十个草莓大棚,种着7个不同品种的草莓,包括红颜、章姬、京郊小白、妙七等4种奶油草莓,以及甘露、雪兔和最甜的草莓——乡野。田趣农庄采摘园负责人郝增胜介绍,大棚草莓有半年的采收期,从每年12月至次年六月中旬,可结果三、四茬。眼下,随着气温和地温回升,迎来了草莓的盛果期,也正是草莓上市的旺季。

由于妇女节刚刚接待了一批顾客,目前奶油草莓的大果基本上都被采走,“现在处于头茬和二茬的交替期,一个星期以后就又能出果了。”郝增胜一边给草莓疏花疏果,一边介绍道。

在郝增胜的干活儿的间隙,不时接着咨询草莓采摘的电话,也有游客陆陆续续进入大棚采摘。为了应对采摘高峰,郝增胜与园区统一步调,通过网上预约的形式,合理分散客流,有序推进采摘。

据北河下村主任宋瑞军介绍,在种植大户郝增胜的带领下,种植草莓的村民越来越多,北河下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采摘基地,每到周末都会有三四千人来这里采摘草莓。作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郝增胜借助园区的集聚效应,还尝试了新的种植方向。去年,他在大棚内试种了百香果,并在百香果下面种上了紫生菜、生菜、菠菜、油麦菜等叶菜,另外空闲的凉棚经过整地后,将为种植甜玉米、糯玉米和西红柿作准备。

据郝增胜估算,光是一个草莓大棚一年的产量可以达到3000斤,毛收入约七八万元。看到郝增胜大棚种植的收益如此可观,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进来。去年,园区内只有34个草莓大棚,今年增加到56个大棚。

为了使村民安心发展设施农业,北河下村结合园区总体规划,改建了标准化钢架大棚,统一修建了大棚看护房、排水沟等,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农业部门也不失农时地走到田间大棚送政策、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节约了劳力,也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和效率。

目前,除了平地种植,村民还尝试起立体化栽培草莓和蔬菜,实现了春有草莓夏有果,秋采葡萄甜玉米,冬有番茄和叶菜,一年四季不断档,并探索构建集休闲采摘、景观游览、消费购物、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经营模式。通过政府扶持、种植大户的带动,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致富路越走越宽。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北河下村设施农业园区是省级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占地500亩,建有日光节能温室151个,塑料大棚151个,是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城郊农业示范园。每年可为市场提供优质蔬菜60万斤,草莓12万余斤,葡萄5万余斤,销售收入可达900万元。

如今,每到周末,村民们都为接待游客忙得不亦乐乎。香甜的草莓、百香果,新鲜水灵的蔬菜,和村民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甜蜜和美的的乡村振兴图景。

晋源区新闻中心:杨润德 韩雪冰 崔莉霞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