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大寺荷风”风景变丰景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
发布时间:2021-07-07 21:36:58

7月7日,盛夏时节,晋源区晋祠镇北大寺村荷花进入盛花期,百亩荷塘里一朵朵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放眼望去,大寺荷风苑内,大片翠绿的荷叶将整个池塘团团覆盖住,朵朵粉色荷花亭亭屹立于水中,一幅“千层翠盖万红妆”的壮丽景象。微风拂过,荷香弥漫,沁人心脾。

前来参观的很多市民都穿着汉服、旗袍等传统服饰,在荷塘田垄上、小桥假山下,嗅花香、赏荷景、拍荷趣。今年已经75岁的张培珍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说,北大寺的荷花是太原一绝,每年夏天到了花期,他都会专程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从市区来到这里,记录这一幕幕的美景。不止太原本地人,从外地赶来欣赏荷花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来自榆次的市民刘兰兰说:“在抖音上看见北大寺荷花开得特别好,就专门开车过来看看。”

北大寺村是古晋祠外八景之一的“大寺荷风”景色所在地。清朝名士杨二酉曾用“荷村千倾色,其作万荷庄”描述“大寺荷风”盛景。作为古晋祠外八景之一,“大寺荷风”曾传续千年,然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生态破坏,景色一度消失不见。近年来,晋源区通过关停污染企业、大力植树造林,推进生态修复,晋祠一带干涸数十年的地下泉水逐步复流。随着生态恢复,北大寺村荷叶田田的昔日风光再一次从诗句映入现实,“晋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的千年美景重现眼前。

依托紧邻晋祠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大寺荷风”景色,如今,北大寺村每年都能迎来大量的游客。除了发展旅游经济以外,大寺莲藕、晋祠大米也成为北大寺村大力推广的特色农产品,给广大村民们带来了日子越过越好的新希望。

“我们现在种植的主要有两种荷花,一种是观赏莲,也叫古代莲,历史上晋祠外八景之一的‘大寺荷风’种的就是这种莲花。还种了20多亩的传统红莲,既可以观赏,每亩还能产至少5000斤莲藕,收入可以达到每亩两万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晋源区晋祠镇北大寺村村委会副主任武宏杰介绍到,“随着土质、环境、水源的改善,现在荷花、大米的品质也真正提升上来了,人们又可以尝到‘晋祠大米肉筋筋,大寺莲菜脆生生’的传统美味了。下一步,我们会逐步完善稻田、荷花景观,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崔莉霞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