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举办“诗意夏日,杏好有你”红杏采摘节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21-07-09 16:59:15

红果果富了口袋袋

7月9日,盛夏时节,太原市晋源区“诗意夏日,杏好有你”红杏采摘节启动仪式在要子庄村举行。

800多亩的观光采摘园里,红杏挂满枝头,阵阵杏香扑鼻而来,慕名前来的游人络绎不绝。采摘节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8月8日。要子庄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风峪沟西部,海拔1600多米,四周群山环抱。该村拥有300多年的红杏栽培历史,素有“采摘之乡、生态之村”的美誉。

独特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气候环境和村内丰沛的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山泉水共同造就了要子庄红杏特有的品质:果大形圆、黄里透红、味美酸甜、含糖量高、耐储运,被太原人称为“味压群杏”。杏,是最具北方气质的地道水果。尽管遍布全国,但对北方来说,杏是春夏季缺不了的颜色,夏收农忙时的点点杏黄,点缀着寻常人家的房前屋后,也点缀着诗词歌赋里的诗意中国。杏也是中国人最早培育、食用的水果之一,与桃、李、栗、枣并称“五果”,也是最早成熟的核果类水果之一,是夏日必尝的时令美味。

该村有近800亩杏树,预计今年红杏总产量可达到30余万斤。其中,大吉杏、早红杏、牛毛黄杏、新世纪杏等属于早熟杏,一般在6月20日后即可采摘。而当下可以采摘的当属红太阳杏。另外,太原当地的沙金红杏个头小,口感好,可谓子庄村的明星产品。晚熟的银白玉杏、骆驼黄杏能采摘期可至8月。

此外,该村绿色生态笨鸡蛋年产量达1万余斤,蜂蜜5000余斤,还有香梨、核桃、红枣、西莓等农副产品。生态种植养殖让深居大山的红果果富了农民的口袋袋,绿水青山在这里有了金山银山的价值。

此次采摘节活动除了可以进行鲜杏采摘外,还可以尝尝杏脯、杏罐头、杏仁、杏酱、杏仁茶……总有一款吃法,让人吃出妥妥的“杏”福感。每逢周六周日,还将进行具有当地特色的各种文艺演出。在采摘之余,游客还可以在经过整理、美化、修缮的水库旁休息、放松、赏景,观赏水中野鸭、鸳鸯戏水,放松身心,体会难得的田园生活。登山于平安松前,环顾四周,极目远眺,桃红杏黄,漫山遍野。同时,还可到农户家中坐坐窑洞土炕,汲一口山泉水泡茶,喝一碗晋源牺汤,尝一顿农家土饭,实实在在体验农家风情、乡村生活。据了解,此次采摘节也是晋源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内容。

为方便游客采摘,要子庄村不断改善采摘环境,拓宽了山路,修建了停车场,安装了道路指示标志,并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以采摘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让广大游客在品尝鲜果、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晋源优美的田园风光、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传统饮食文化,要子庄也走上了生态旅游与沟峪经济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 :杨润德 崔莉霞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