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花塔村:一粒米绘就幸福画卷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7
发布时间:2021-07-14 21:16:56

7月14日,走进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的稻田公园,满眼绿意铺展开来,一面是蓬勃向上的水稻秧苗,一面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摇曳荷花。水流潺潺,一步惊起跳蛙无数。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感受“荷花世界稻花香”的美景。

稻田公园占地面积300亩,是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湿地生态园,采用了稻鱼、稻虾、稻蟹立体生态混养模式,实现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的格局。

一阵风吹过,稻田公园内的稻苗犹如起伏的波浪。稻农正忙着清理稻田内杂长的水草,“这些水草一团一团的,不利于稻田鱼的游动、摄食,必须及时把它们处理掉。”在稻田中,深浅颜色不同的秧苗组成一幅幅稻田艺术画卷,漫步田间,幸福美景尽收眼底。百亩荷塘里,荷叶田田,一朵朵粉色的荷花亭亭玉立于水中,微风拂过,荷香弥漫。被这样的景象吸引,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有老年市民,到处走走逛逛,也有年轻情侣专门跑来在稻田里、在木质栈道上,拍下幸福的婚纱照。身穿旗袍的婆姨们摆出各种姿势,拍下照片和短视频,在美图、抖音、朋友圈分享北国江南风景。进入暑假,不少家长也带着儿童来体验大自然,看看田间的小鱼、小青蛙,讲讲晋祠大米的故事,看看大米是怎样从一颗秧苗而来。花塔村村委会副主任任富贵介绍,今年以来,花塔村对稻田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开展鱼稻混养和景观化打造。

同时,引进新品种,开展优质水稻、有机旱作水稻示范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行“六统一”模式,晋祠大米产量和品质有了质的飞跃。“现在每亩地能收1100多斤大米,一收了大米就给农民发福利。农民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除了能种水稻,还能做民宿、农家乐,农民增收有了新手段。

现在我们在谋划如何将粽子、糍粑、馏米、凉糕、元宵等特色稻米食品加工做大做强,延伸稻米产业链,再现“禾稻之美,甲于通省”的丰饶景象,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领略稻作文化价值。”看着绿油油的禾苗,任福贵对花塔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韩雪冰

图:张亚东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