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体医融合”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21-08-17 20:30:01

太原市晋源区近年来不断强化慢性病防治工作,加强“体医融合”建设,利用山西体育中心、区体育公园、天龙山“网红”公路等场地设施,探索符合晋源区特色的“体医融合”运动健康管理运行模式,实现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打造“15分钟健身圈” 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健步走,几年下来,我的血压逐渐维持正常值,血糖、血脂达到正常水平,精神也越来越好。”作为体医深度融合实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晋源区“健走团”成员崔世梅刚刚结束了当天的“每日万步”健身运动,她一边用毛巾擦拭着脖颈上的汗水,一边说:“健步有6年了。身体变好了,心情也跟着好了,睡眠和体质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每日万步”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和崔世梅一样,家住晋源区体育公园附近的王寅龙身体倍儿棒,他说这些都得益于体育锻炼。退休之后,王寅龙因为突然变得无所事事而郁郁寡欢,“后来和几名好友每天相约到楼下公园锻炼,风雨无阻。公园里空气好,环境也好,我觉得找到了合适的事儿,人也变得更加轻松和开朗。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就是这个道理。”

晋源区强化“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科学理念宣传,持续开展“三减”“三健”等专项行动,即以“减油、减糖、减盐”的健康饮食习惯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健康知识的宣传,推广食品营养标签,加强百姓膳食营养指导,提高居民平衡膳食意识;成立了区老年体育、篮球、广场舞、乒乓球等群众性体育社团组织,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找到合适自己的运动。随着各级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晋源区常年参加体育活动人数达20万人次。“常年开展日常健身活动,群众健康生活理念不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的日益完善,充分解决了晋源区老百姓‘去哪锻炼’的根本问题。”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郭俊杰介绍。

目前,全区现有全民健身站点65个,晨晚练点40个,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10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143名,常年活动的健身队伍有138支,“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探索“体育+”融合新模式 巩固老年慢病防治成果一直以来,“体育”和“医学”被看作是促进身心健康的“双胞胎”。如何将这二者有机融合,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的答案是:积极推进体育锻炼在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山西体育中心、区体育公园、健康主题公园、天际气膜运动中心等场地设施,积极探索 “体育+”“+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医养结合试点牛家口村,这里有一只近60人组成的健身球队伍,成立一年多,参加了区里组织的众多比赛和表演,还获得了不错的名次。“我们有6名专业教练,会定期带领大家学习、锻炼。”郭俊杰说,除健身球外,这里还增加了跳绳、握力器、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均有专业教练的指导,村里还结合实际,由2名村医为慢病老人提供一年8次的免费体检,此外,按摩、牵引、拔罐、针灸也是免费服务,“体育加体检,基本涵盖了该村医疗服务、康复保健、体育锻炼等方面,形成为老年人一条龙式的优质服务。” 专人负责监督、指导科学、有效地运动在晋源区成为普遍现象。崔世梅所在的“健走团”由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组建,每一位成员都有一个计步器,会有专人负责指导大家如何科学、有效地健步走,并将数据上传至相关活动网络平台,以健走步数与健走强度计算锻炼效果。

“计步器通过统计步数、距离、速度、时间等数据,测算卡路里或热量消耗,用以掌控运动量,防止运动量不足,或运动过量。”社会体育指导员亢天明说。他们会根据不同数据,指导老人如何科学走路,既达到锻炼的目的,还不会损伤膝关节。

目前,晋源区已经连续六届组队参加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健走团”成员的人数和行进里程逐年递增,累计行程7230.87公里。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中,晋源区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通过组织和参加类似的活动,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体现了体医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晋源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郭俊杰说。体育健身纳入“大健康” “体医融合”迈出新步伐

今年,晋源区将深入推进“体医融合”建设,把体育工作纳入“大健康”管理,同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使高水平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备。目前,晋源区已经建设了两座健康主题公园,两条健康示范街,体育公园等大型健康健身场所。建设了50个农村(社区)文体广场,健身体育器械实现全覆盖,全区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部设立了健康自助检测点,打造形成了“15分钟医疗圈”,免费为群众提供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项目的检测。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将体育健康融入到慢病示范区管理中,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

据了解,晋源区将建设一座区级标准体育场;做好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完成镇(街)全民健身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布局,至少建成1个全民健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一处国民体质监测站,完成800个样本量(成年人)的测试任务;建成不少于5公里的健身步道;建设2块标准社会足球场;力争年内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区。

此外,还将巩固拓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开展老年象棋赛、老年门球赛、老年体育等项目;逐步将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继续深入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开发标准健康处方,推广适宜技术和工具。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崔莉霞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