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举行首届稻田捕捞丰收节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1-09-23 16:39:45

9月20日,晋源区首届“稻田捕捞节”在花塔村稻田公园举行,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与体验。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快乐劳动幸福生活”为主题,由山西农业大学农林文旅康团队与晋源区花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组织,包含“享农趣、品农味、话丰收”三项内容。

活动现场,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队与花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队展开激烈的捕捞大赛,一网下去,满满的螃蟹、小龙虾和活蹦乱跳的稻花鱼引众人惊呼。“稻田餐桌计划”环节设外来水产、本地捕捞水产、晋祠大米等多个美食品种,参赛者现场烹饪,现场群众当场品尝、品鉴、打分。园区内6个栽培品种、生态混养稻田现场测产也同时进行。别开生面的活动点燃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踊跃参与。

来自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的一年级学生郭好一边品尝刚刚蒸熟的河蟹,一边兴奋地说:“第一次见到刚从河里捞上来的螃蟹还有小虾,感觉特别有趣,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

看着这热闹的丰收场面,花塔村村民任生贵同样满脸洋溢着笑容。“开始我们村里不懂稻田混养,全凭农大他们精心指导,才养出这个效果来,现在稻田实现了双丰收,我们高兴得很。”

晋源区稻田公园是由山西农业大学与花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建的产学研试验示范基地和农耕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经过三年培育,共种植晋祠大米270亩。其中,10亩核心区域稻田被开发成稻田生态混养高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利用晋祠稻田水面进行鱼、虾、蟹等水生生物的养殖,实现晋祠稻田“一地两用、一水两用、一年两收”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董琦说:“为了证明晋祠水稻生态无公害性,我们在大米单一生产的基础上融合生产螃蟹、小龙虾和鱼,通过生物多样性来保护生态水循环的完成。小龙虾、螃蟹是在今年插秧季节的时候从南方引进的五六个品种,做品种试验。经过4个月的试养,二三公分的鱼苗长到了20多公分,拇指大小的螃蟹长到了二两多重。”

经现场测产,一亩稻田生态混养试验田产出91斤螃蟹、21斤小龙虾、47斤稻花鱼,水稻亩产量更是达到632.2公斤,实现增产25%。

“单一性的大米生产每亩收入是3000多块钱,再加上水产品,收入能达到8000块钱。所以这一技术模式对老百姓增长收益是很有帮助的。下一步,还要从产量、品质、品牌建设和休闲旅游观光、二产三产联动上做很多文章。”董琦介绍到。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注重建立耕读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农大师生在水稻高产优质的基础上,推广示范了稻田画、稻田混养、生态防控等新技术、新方法,延伸了农业产业链,促进了一二三产联动,推动稻田公园由原有单一性生产功能向休闲、旅游、康养等多功能领域发展,也使晋祠大米的品牌价值不断提高。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