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吕梁山村喜事多---农行山西吕梁分行乡村振兴贷支持乡村振兴侧记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4
发布时间:2021-12-08 11:07:04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留誉镇高村村民白三平,被当地农民称为“牛司令”。然而,几年前,白三平还是个贫困户,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经过几年努力,白三平从最初养殖7头牛发展为现在的100多头牛,办起了柳林县欣农畜牧专业养殖合作社,一举摘掉贫困“帽子”,成为全村“首富”。

“我们社规模小、利润低,社员都是普通农民,为了拿到银行贷款,担保一直是最大的问题,现在有了乡村振兴贷,政府帮我们作担保,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是个大喜事儿啊。”白三平这么说。

白三平还主动当起带动村民致富的“引路人”。他将农业银行为村集体提供的100万元乡村振兴贷款用于肉牛购买,将10余个贫困户吸纳进养殖场,给予他们每年3000元的入股分红。目前,合作社新建了肉牛屠宰、加工车间,逐步从单一养殖向深加工发展,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来4万元的稳定收益。

白三平口中的乡村振兴贷是个神奇的东西。据当地农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乡村振兴贷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政府增信、联盟保障、银行支持、保险托底、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思路,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项目选择、风险保障等方面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借鉴扶贫小额贷款政府増信做法,聚焦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由村、乡、县、市逐级筛选推荐项目库,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农行按照补偿基金的5-8倍放大信贷投放,并与政府按照2:8的比例分担风险,提高乡村振兴贷款投放效率、风控能力和社会效果,有效提升了乡村振兴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的契合度,谱写了乡村振兴贷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4月,农行山西分行与吕梁市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农行吕梁分行开展务实合作。2019年到2021年间,吕梁市人民政府与农行携手,相继出台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贷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指导措施,为乡村振兴贷发放奠定了广泛基础。2020年9月10日,吕梁市首笔金融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肉鸭养殖项目贷款100万元投放市场、发挥效用。自此,农村生产经营组织无需考虑担保问题,只要在所在乡镇提出申请,经过乡镇推荐、县级审批、市级确认、银行考察,即可办理贷款,“融资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按照融合发展的原则,经过不到两年的实践探索,乡村振兴贷的服务面得到有效拓展,形成了既支持农业种植、养殖,也支持农产品收购、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销售、电商等,既面向龙头企业,也面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多元发展格局,先后打造了“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农业龙头企业”以及“村集体+农民合作社”三大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于2014年的吕梁百家兴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湖羊养殖为主的市级龙头企业。通过“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模式,2020年该公司共得到湖羊贷26笔1650万元,其中直接支持龙头企业450万元,旗下养殖户12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来2.5万元的直接收益,间接带动村集体劳动收入达60万元。

百家兴的总经理宋联这样感慨:“以前我们找人托关系,银行跑遍了,资料准备下一大堆,都不一定能拿到银行的贷款,自从有了乡村振兴贷,办事的流程简化了,贷款更容易拿到了,融资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无独有偶,汇通养殖的负责人梁宇峰说:“当时我们是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结果贷款很快就下来了,足足2000万,把我们全社的人都高兴坏了,这真是个大喜事儿啊,乡村振兴贷给我们社发展带来了及时雨。”

文水县汇通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专门从事肉牛养殖的省级示范合作社,在“乡村振兴贷”信贷资金2000万元的支持下,目前肉牛存栏1500只。近年来为村集体累计缴纳资金75万元,切实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组织。

据统计,截至目前,农行山西吕梁分行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信贷资金8亿元,辐射肉牛、生猪、核桃、小杂粮、蘑菇、肉鸭、肉鸡等产业,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10家农业龙头企业和3000余户家庭农场、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及农民合作社等,惠及人口1.5万人,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00余人。金融活水的注入,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吕梁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心。

吕梁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武冬祯表示:“我们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加快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梁晨霄、裴敏杰供稿)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