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小店区:厚植优势 高位推进 加快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6
发布时间:2022-03-23 19:39:37

近年来,小店区以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总抓手,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和“五大振兴”总目标,依托专家智库,完善顶层设计,凝聚多方合力,扎实构建全区“一盘棋”高位推进“三农”工作的良性格局,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城郊农村发展的城乡融合新路径。

一是坚持“龙头企业+农户”,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依托小店区作为省城太原肉蛋菜奶供应基地的禀赋优势,持续发挥辖区内农业产业化企业龙头带动作用,精准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推进“龙头企业+农户”“定单式生产”。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26万亩,引进扶持农业产业化供应链企业扎根小店,推动构建“设施蔬菜种植、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规模健康养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区日光节能温室发展到2万亩,规模养殖企业发展到18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发展到20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0家。在全市率先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鸿新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全省发展上游种植合作社100余家,中下游农业企业30余家,辐射面积55.5万亩,带动2.3万户农户增收致富。其创立的“康乐欣”净菜品牌在全市布点“蔬菜惠民直通车”110家,菜价平均低于市场价20%左右,6种一元菜全年不间断供应,为太原市的市场保供、平抑物价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坚持“美丽乡村+文旅”,打造城郊旅游先行区。坚持城乡融合、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区财政投入14.8亿元,全覆盖、高标准推进29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3个示范标杆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2个优化提质型美丽宜居示范村,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显著改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24元,增长9.2%,村民幸福感持续增强。着力构建“一区一带五片多点”都市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格局,大力扶持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产业、文旅多业态融合发展,开辟独具特色的产业兴旺、农民增收道路。如刘家堡村积极引进培育“非遗”品牌,打造非遗文化街,盘活老旧闲置宅基地开发特色民宿,举办民俗迎春花灯会等特色活动,知名度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王吴村以高端农业为指引,引进开发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新品种,精心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艺、农事体验、研学实践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连续举办了五届葡萄采摘牺汤节,来王吴村春赏鲜花、夏喝“牺汤”、秋采瓜果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假日休闲新时尚。2019年、2021年,王吴村、刘家堡村先后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三是坚持“基层党建+品牌”,打造乡村治理样板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突出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中专高中以上学历达100%,大专以上学历达63%;“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9.5岁;出台《小店区村党组织书记评价管理办法》,健全备案管理制度。强化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培训,率先在全市消除“农村学历提升工程”空白点。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实现“一村一名研究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强化基础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为22.9万元/村·年,按人口数最高达27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万元/村·年;村“两委”主干每人每年5.3万元,“一肩挑”6.4万元。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补贴,有效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注重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打造西蒲“红色渡口文化”、刘家堡“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宿康养”等党建品牌。特别是西蒲村聚焦村级治理,以“自治”联动人心,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提升意识,形成了以党支部为主导、村民为主体,群团组织、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治理模式,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吴轩)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