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山西省永和县乾坤湾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案例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4-22 20:30:14

“五个大家”凝聚共识 “四治融合”汇成合力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

乾坤湾乡位于黄河岸畔,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的战略机遇,给乾坤湾乡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带来的重点项目多、矛盾隐患多等新情况,也给基层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建好乡镇这个基层治理的“前线指挥所”,乾坤湾乡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长期的自觉行动,不折不扣抓落实、稳扎稳打提能力,结合实际采取分类推进、“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要求包村干部在群众中寻计问策、在一线上现场办公,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六个一”推进举措,确保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以乡村治理新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例如:

东征村位于永和县西南30公里处,全村303户、795人,党员35名,耕地3000亩。该村是革命老区,村名来自红军东征巧渡黄河转战山西的红色历史,毛泽东主席曾在此路居,村内建有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毛泽东诗词碑林和教育培训基地等。近年来,东征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在省委组织部的倾心帮扶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包村干部、乡党委书记郭若桥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重点,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抓宣传重激励、抓自治纯民风”的工作思路,在强化基层治理上敢想敢试、积极探索,闯出了一条有意义可借鉴的工作路径。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安丽在东征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等工作)

摆出问题大家议,解决“不聚焦、不关心”问题。创新探索“问题墙+回音壁”工作模式,让村民百姓把“急难愁盼”问题写在“问题墙”上,充分利用“有事来商量”平台,定期召集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合理确定议事主题,从资金量小、容易议、便于入手、群众最关注的事情着眼,问题解决后再通过“回音壁”进行一一的回应,实现“问题墙”上亮问题,“回音壁”里听回音,强化群众监督,激发群众的责任心和参与感,使群众更多地融入发展。比如,东征村农家乐改造后,化粪池没有做好,村民反映有异味,群众怨声载道。村两委直面问题,召开群众会议,让大家讲想法、讲做法,治理化粪池成了大家的“共同语言”,会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非常激烈,同时将“柴草乱堆、污水乱流、粪土乱丢、垃圾乱倒、杂物乱放”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和乱象都摆出来。通过召开村组群众会议,大家讲、大家议,户户参会、人人发言,把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项目和事情列为议事的重点,着力解决村组会议参会率低、议事讨论群众不知晓不充分、甚至“抱手抱脚、指手画脚”的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政协主席郝忠祥调研东征村“有事来商量”运行情况)

强化宣传大家想,解决“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问题。坚持不懈地在村召开小组会、土炕会、庭院会等进行广泛宣传,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讲政策、讲形势、讲发展;村干部讲变化、讲情感、讲习俗;党员群众讲经历、讲生活、讲需求,全方位多形式地加强宣传攻势,把家家户户的思想统一到工作需要上来,让老老小小都成为惠民政策的宣传员。比如,东征村在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农厕改造时,部分老百姓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不愿将厕所改到家里,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多次在群众会上讲道理、说情况,对一些一时还未转变过来的群众还耐心入户去做思想动员工作,最终说服了群众,保证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升了村里人居环境面貌。目前,东征村共召开小组会、土炕会、庭院会20余次,解决思想不统一的问题11件。

(土炕会议宣传解读政策)

拿出措施大家干,解决“冷眼旁观”问题。在工作中,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说服教育群众,通过“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带动群众、群众引导群众”,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比如,去年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期间,起初全村的62户的人家只有7-8户愿意自己动手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甚至个别户还冷眼嘲笑村里的卫生天天整治、月月整治,最终也干不出成效来,这个事也不会干长久。村两委和党员定了就先干,在干的同时将干的成效让邻里村民看,以此再宣传再动员,鼓励一部分人先动起来,说动一部分人先干起来,最终通过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家家投工,户户出力”投身村庄环境治理,全村整体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再比如,村里的培训经济刚起步时,大部分村民认为培训经济就是为增加村集体经济,跟自己没有关系,参与度和认可度都不高。面对这一情况,村委主动吸收有意愿的劳动力参与培训经济、庭院经济,让村民化身为“服务员”“售货员”“讲解员”吃上了“旅游饭”,通过树立榜样发挥带头作用,全村村民参与培训经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21年东征村集体经济毛收入达到136万余元。

(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六乱”整治)

确定标准大家评,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意识,增强村民的责任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村内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实行村规民约下的“红黑榜”制度,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群众代表等对全村涌现出来的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等先进模范,晒出“红榜”予以鼓励弘扬,利用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等平台给予生活物品等物质奖励,通过“比、学、赶、超”,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对不孝敬老人、不务正业、不讲卫生等不文明行为,则贴出“黑榜”进行曝光警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通过集中宣讲、村民议事日点评、宣传栏等展示“红黑榜”,让村民在“红黑榜”的对比中找到差距,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庭院会议讨论制定村规民约)

“四个一点”大家筹,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今年以来东征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调研“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殷殷嘱托及市、县关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保障和提升群众基本生活的要求,积极谋划公共浴室和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在专项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召开群众会、有事来商量等方式,确定采取“四个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村集体出一点,政府补奖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方式解决资金问题。目前正在完善设计方案,近期即可开工建设。公共浴室和期间照料中心建设完成后,一方面可以让乡村留守老人过上空巢不空心的幸福日子,也让外出务工人员能安心务工、创业,增强在外年轻人对村委的认同感,另一方面可以让村干部结合人员聚集多的实际,及时宣传党的各种“好声音”“好政策”,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帮群众想路子、谋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层。

下一步东征村将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为抓手,以共治、共管、共享为目标,利用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推动东征村基层治理再越新台阶。乾坤湾乡将以东征村基层治理为样板,以点带面、多点开花,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织密织牢乾坤湾“五张网”:织密组织体系网,党的领导“一呼百应”;织密服务保障网,大事小事“一站办结”;织密产业就业网,带富帮富“一同致富”;织密基层治理网,多方护航“一方和谐”;织密党群干群关系网,同心同向“一网情深”,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各级党组织的强大组织力,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措施落实落细、治理抓出成效。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