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新农人陈敏:寻找大棚直播间的创富密码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6:31

“哈喽,直播间的新老朋友们,下午好!我们直播间主要是法师缀化,是一物一拍的,喜欢的朋友们直接扣价格就可以啦……”晋源区古城营村的大棚里,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陈敏坐在一盆盆多肉法师中,对着两部手机开始了每天例行的直播。

 

入圈

陈敏是文水姑娘,今年33岁的她嫁到了古城营村张杨家,结婚后的俩人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胜在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古城营村是晋源区有名的花村,起初夫妻俩以种植草花为生,但销量日渐惨淡,增收乏力。张杨经过考察发现,多肉植物由于矮胖蠢萌的外形深受花友喜爱,又有扦插、砍头、嫁接、播种等多种繁殖方式,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夫妻俩一商量决定转向种植多肉植物。

想法是有了,但口袋空空。不过,夫妻俩敢想敢干,跟亲戚朋友东拼西凑5000元,买下一株承载着创业梦想的多肉植物。那时的多肉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价格也很昂贵。他们就对着这盆多肉观察研究习性,用土、光照、浇水、种养、繁殖,一切都要自己从头开始摸索。“这么多年走过不少的弯路,只有自己试验,”陈敏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积攒了一些经验。2016年,他们租赁了一个温室大棚,买入包括东云系、月影系、静夜系、法师系、雪莲系、生石花系等共5000多颗50多个品种的多肉。从一颗到5000多颗,每一步仍需小心谨慎,不敢懈怠。

原本陈敏只是以花友的身份在贴吧交流总结经验,后来误打误撞开始售卖多肉。随着形势变化,他们又从贴吧转战到微信朋友圈,断断续续地出售多肉,但仍以本地内销为主。2020年,新冠疫情猝不及防爆发,受物流等因素影响,他们将重心转移到淘宝店铺。电商直播大火,他们又敏锐察觉到商机,火速入圈,在淘宝和抖音开始直播卖货,让大棚里的多肉走出去,销往全国各地。

 

尬聊

初入直播,陈敏有些忐忑。在其他多肉直播间学习了一段时间后,陈敏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场直播,“最一开始没有粉丝,真的很难。”陈敏回忆道:“一方面不好意思说,一方面也说不利索,说一会儿就不知道该说啥了。但不能停下来,不然人们一进直播间,发现主播不说话就会离开,所以只能自己尬聊。”

只要每天直播超过2个小时,就会得到抖音系统推流。为了吸引粉丝,陈敏只有一场场硬着头皮播下去。好在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一个负责种植养护,一个负责打包销售。“坚持下去,总算是得到了回报,粉丝也渐渐地多起来。”如今,抖音开播半年多,陈敏积攒了不少的经验和技巧,粉丝量有六七千人,平均一个直播间大约有二三十人,能收获2000元左右的销售额。她通过答疑解惑为粉丝普及了种花养花的专业知识,结识了不少花友,特意来给她捧场。

 

共富

国内多肉产地以云南和山东为主,山西的多肉如何找到自己的销路,陈敏夫妻俩动了不少脑筋。山西多肉产量小,价格没什么优势,低端品种收益更小,为此他们将销售品类选定为很受欢迎的高端品种——法师系列多肉,一物一拍,更显独特价值。由于山西温差大,气候适宜,多肉通过露养会更加健康皮实。经过静心的繁殖和造型,他们的多肉可以做到品质高、价格却不高,有了核心竞争力,他们很快获得了高端多肉花友的肯定和信赖。

 

一把小木椅,一个打光灯,两个手机,同时在淘宝、抖音等平台直播,每天上、下午各一场。从事直播电商以来,眼见销售量与日俱增,他们又租赁了5个大棚扩大规模,一年销售额可达百万元。

之后,陈敏打算打造精品多肉,搭配盆、土一起发货,为顾客省去不少麻烦,直播间里所见即所得,以吸引更多顾客。与此同时,他们也诚邀其他养花人,欢迎更多年轻人加入,共同打造一个直播大棚,一起玩转直播电商,继续“线上”“线下”双模式走路,把山西多肉推出去,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如今,以陈敏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新农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晋源大地。他们以手机为“新农具”,以直播为“新农活”,凭借宽广的胸怀和辽远的视野,带他们走向更远的远方。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