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新村社区:三张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5-26 15:53:38

5月26日,晋源区新村社区老年公寓内,老人们有的在打乒乓球锻炼身体,有的在下象棋解闷,还有的聚在一起打牌聊天……欢笑声此起彼伏,成为一道别具特色的“夕阳风景”。

“社区不但为我们免费提供温馨、整洁的居住环境,方便子女就近照料,还特别关心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门为我们打造了休闲娱乐区,你看大家伙都在各忙各的,生活充实的很。自从住到这里,婆媳关系好了,心情舒畅了,就连寿命也提高了。现在,我们社区光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5人,周边村民都羡慕的不行……”今年77岁的原双金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新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为有效破解“由农民变居民、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的治理难题,社区党总支多措并举打好“党建引擎牌、养老特色牌、民生保障牌”,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打好党建引擎牌统全局。社区党总支牵头开展“三访知民情”(社区干部下访、网格人员走访、线上收访)了解民意,梳理细化“两清单”(社区任务清单、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压实责任,形成“社区党总支书记牵头—网格党支部分工—全科网格员推进—楼栋党员代表联户落实”四级网络体系,织牢织密社区“服务网”。

“我们在党员志愿者的配合下,针对老年人、困难群体开展了各种跑腿代办服务,低保、社保、盖章……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种业务。自反诈宣传以来,我们每天都要上门进行宣传,居民也特别信任我们,收到短信和链接都会第一时间发给我们进行甄别,截止目前,我们社区保持了电信诈骗“零发案”记录……”网格员曹艳说。

打好养老特色牌显关爱。社区探索“集中居住、分散养老”新路径,打造了168套老年公寓,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缴纳5000元住房保证金就可免费入住,退居后保证金本息全额返还。社区还对老年公寓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实施“天眼工程”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当前,“与子女分得开、与同龄人住得近”的新模式已吸引社区363位老年人入住。

“最近,我们还成立了老年协会,鼓励老年群体特别是退休老党员自愿加入,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帮助网格员调解居民矛盾纠纷,让他们发挥余热的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原建英说。

打好民生保障牌暖民心。社区与金胜镇卫生院共建社区医务室,卫生院医务人员专职坐诊,开设针灸、中药、健康管理等特色诊疗,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有兜底”,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此外,社区还通过“双提升”培训,授民以技,向周边物业服务企业、晋阳湖公园等输送大量优质劳动力,解决了80余户居民的就业需求。同时,村集体还利用商业用房收入为老百姓争取最大福利,让女儿户、市民户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的新村社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好党风”带村风促民风,传递着新时代的正能量,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新村力量。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