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古交市:采煤复垦地上迸发出集体经济新活力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6-01 17:44:15

当下正值春播时节,古交市西曲街道石炭咀社区两台农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播种土豆和油菜籽。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村民的欢声笑语交响在一起,彰显着勃勃生机。

 

这些耕地属于社区集体,共150亩,是社区在西山煤电西曲矿选煤厂矸石山复垦出来的,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今年是第二年种植。

石炭咀社区土地因采煤沉陷和矸石山占用,社区每年收入多来自于西曲矿选煤厂给予的占用款、土地补偿款和青苗补偿款,居民大多以此维持生计。靠煤吃饭、发展乏力一直是制约石炭咀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社区将于2022年实施完成整村搬迁工程。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2020年石炭咀社区因地制宜在矸石山造地150亩,推行土地集约化发展模式,在新造地上种植30亩土豆、50亩莜麦。10月秋收时节,社区将收获的2.5万斤土豆和5000斤莜麦全部分发给了居民。

石炭咀社区党支部书记表示,预计在2023年实现规模化种植,逐步走上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这样,社区就有了一项稳定收入,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农村土地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集体经济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迸发出新的活力。(靳霞 赵雅瑞 康红艳)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