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千年古村晋阳堡的美丽蝶变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7-19 21:58:33

宽阔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房舍,古色古香的凉亭,栩栩如生的壁画,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点缀其间,广场上不时有村民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晋阳堡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民素质提升工作,这座沉睡千年的古村落经过打造后,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再加上冬天烧煤取暖,我们都不敢穿白褂子,因为不到一天时间领口都是灰,裤脚都是泥,现在好了,土路都硬化成柏油马路了,村里还进行了煤改电,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住着甭提有多舒坦了。”与此同时,晋阳堡还推进了“厕所革命”,将原有旱厕改造为水冲式厕所,小到厕位、排水管道,大到采光通风、粪便收集处理都统一规范。

在环境改善、村庄变美的同时,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不见了,环保意识提高了,文化娱乐活动增多了。

“过去村民们农闲的时候不是聚在一起打牌就是闲话家常,现在村里成立了锣鼓队、舞蹈队、合唱团,没事的时候就去跳跳舞,喊两嗓子,压力舒缓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晋阳堡村党支部书记说。

此外,村里还依托村文化活动广场、乡村文化墙、乡贤馆等文化阵地,成立各具特色的农民志愿服务队,进行科学理论宣讲,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跃乡村文化;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定期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组织星级文明户代表开展“我的争星历程”故事分享会,用好家庭好家风感染身边人,激发广大家庭争创“十星”(爱党爱国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勤劳致富星、卫生健康星、团结友善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科教文体星)的积极性和创评热情;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进“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特色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全村形成了比“星”赶超的浓厚氛围。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