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种植能手李新冬和他的百果园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7-20 18:59:49

“我这个园子有100亩,园内种着几十种水果。有市场上比较少见的冰香果、猪皮李,也有国外引进的美国杏李、法国西梅。”7月18日,走进山西特色水果采摘园,园主李新冬热情地介绍到。

放眼望去,果园里郁郁葱葱,杏李、西梅等挂满枝头,园内养殖的鸡、鸭、鹅、孔雀、大雁悠闲快活地嬉戏玩耍。徜徉其中,田园牧歌般的诗意生活,让前来采摘的游客流连忘返。

“你在别的地方可能只能尝到一种美国杏李,但是来了这儿你能尝到风味玫瑰、恐龙蛋、味王、风味皇后等等8种,一个品种一个味儿,像‘恐龙蛋’,甜度是苹果的两倍。”李新冬说。进入园内的2号大棚,绿油油的果树枝繁叶茂,空气中弥漫着杏李的香甜。已经熟透的风味玫瑰果皮泛着紫黑色,晶莹剔透的果肉呈浓郁的紫红色,混合着杏的香味与李子的甜味,一口咬下去汁水要爆出来。“你看!这个棚有一亩半,一排一个品种。这边是‘风味皇后’、那边是‘恐龙蛋’……”李新冬说。像这样的引进品种,市场稀缺,收益也相对较高。这个一亩半的大棚里种植有110多株果树,一年收益达15万。除了杏李系列,园区的3号棚还种植着9种西梅系列水果,有“美国女神”“德国艾琳娜”“法国卯爷”……据李新冬介绍,这些年,收集地方特色果树种质资源是他投入精力最多的事,“法国卯爷”目前国内引种比较少,他几经辗转才搞到手,今年试验种植,明年将大量推广,提前占领市场。

“我这儿还有50多个品种的无花果。”李新冬说。因为无花果营养价值高,终生不用打药,且含硒量高,20多年前他就在尝试在大棚里种植无花果。这些年他走遍省内收集稀有无花果品种,同时还考察国内其他地方的品种嫁接改良,甚至还去日本、韩国等地考察引进国外新品种。并延长产业链,把无花果加工成冻干食品、果茶、饮料,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新奇的产品还有很多,李新冬还在收集一些本土快被人“遗忘”的果树品种,比如说寿阳收回来的冰香果,晋源区要子村收回来的猪皮李。他说想把这里建成一个果树品种繁育基地,为种质资源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整个果园大田里种植着500多株桃树苗,李新冬给它们嫁接上樱桃李,品种涉及德国、美国、智利等国外新种。由于品种繁多,采摘从6月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12月。

园区果树底下,扑腾着一群活蹦乱跳的鹅、孔雀、鸭子、大雁,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情趣。据李新冬介绍,这些小家伙可以“灭草吃虫”,还能生产出绿色健康的禽蛋产品,促进了生态循环,实现了一地多收,也让整个园子的气氛活泼了起来。许多游客面对这样的田园综合体,发出了啧啧感叹。

据了解,李新冬是晋源区五府营村有名的种植能人,在他的带动下,五府营村发展千亩设施蔬菜大棚,还曾建起全省最大的食用菌基地,让这个土地盐碱化、经济发展落后的村子,一跃成为户均3万元、产值连年翻番的温室大棚示范基地。

“我希望通过培育引进这些稀罕品种,推广给附近的农民,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能让市民品尝到营养、新鲜、美味的水果。目前我培育的品种已经在晋源、尖草坪、寿阳、清徐落地生根,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李新冬说。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