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晋源区:葡萄熟了 果农笑了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15 16:55:36

秋后一伏,发端于天龙山瀑布的柳跖河,自西向东流淌,汇入汾河,沿柳跖河的小牛线公路旁,饱满青翠的壶瓶枣沉甸甸地随风摇荡,一下下敲打着晋源区南张村兴旺采摘园家庭农场的木头招牌,咚咚的声音奏响了采摘园的丰收欢歌。

南张村曾是附近有名的果树种植村,鼎盛时期面积达上千亩,今年68岁的杨福生不仅是村里的种植能手,更是晋源区科技特派员。痴迷果树种植的他,已有53年丰富的种植经验。1989年,杨福生承包了集体果园,种植葡萄、苹果、桃和梨。如今,果园主要种植葡萄和西梅,各有10余亩。杨福生夫妻俩和儿子儿媳共同操持着采摘园的农务。

果园内郁郁葱葱,虫鸣犬吠声入耳,各类果实香气醉人。独特的自然气候,疏松的沙地土壤,羊粪等健康农家肥,勤劳和谐的一家人,造就出甘甜味美的葡萄。10年前,果园拓展做起了采摘业务,从一开始的小打小闹,到现在以采摘为主,杨福生也学会了顾客思维,选择种植西梅就很大程度是因其很有市场。

“来,你尝尝可甜了。”杨福生笑着随手打开葡萄套着的纸袋,揪下几颗圆滚滚紫澄澄布满白霜的葡萄递给大家。“这是巨燎峰,比巨峰更甜,糖度在25-27度,更受顾客喜欢。现在葡萄已经进入成熟期,月底葡萄就都熟透了。”

种植果树是个技术活儿。杨福生常常看着翻烂了的《山西果树》杂志,筛选着可能适合自家种植的果树品种。几十年来,他不间断地去郑州、焦作、陕西、北京、山东等地实地选种,回来通过育苗或嫁接来培育新品种。历经2、3年时间试验,综合考虑病死率、挂果率、果实品相、挂果时间等,淘汰不合适的,筛选出合适的,再进行大范围种植。

杨福生曾经去陕西考察了某品种的葡萄,种植回来却因太原时令晚陕西半个月,最终试验果实品相不佳,只能忍痛锯断所有秧苗,将其淘汰,继续嫁接其他品种葡萄。就这样,在淘汰育种、育种淘汰的循环往复中,杨福生摸爬滚打,在失败中不断积累经验,如今已经成为晋源区果树嫁接方面的科技特派员。采摘园也和市生态工程学院老师王慧珍合作多年,进行葡萄“有机旱作增硒优质”栽培试验。

今年,采摘园里开辟出一个棚用来育种试验,种植了巨燎峰、阳光玫瑰、早黑宝、蓝宝石这4个品种。种植效果不错,明年春天将移栽到温室大棚进行大范围种植,后年能达到盛果期。

种植果树更是个体力活儿,看看杨福生古褐色的皮肤和粗粝布满倒刺的大手就知道。育苗、疏花疏果、修剪、打药、套袋……几十年的劳作累弯了老人的腰背,儿子杨晓光主动帮父母扛起果园管理的重担。

他本是在工地负责开叉车,如今大多时间在果园里劳作,妻子也一起来帮忙。十几年时间的磨炼,夫妻俩也成为了果园管理的行家里手。明年,杨晓光计划改进5个棚,引进西梅、李子类的新品种。

“我现在退居二线,当个技术顾问,果园就靠他们年轻人啦。”杨福生望着刚刚领到的“太原市晋源区兴旺采摘种植家庭年农场”的牌子,笑得眯起了眼睛。

有了国家政策扶持,改良种植技术,提升果园品质,让更多市民吃到绿色健康、物美价廉的水果,这些香甜的水果就能成为更多果民的“致富果”。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韩雪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