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网红民宿村的流量密码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24 21:23:10

8月23日,走进晋源区赤桥村的民宿“老成院子”,刚刚接待完一批游客的成建中正忙着打理他200平方米的楼顶花园,秋千、廊架、茶台、影音娱乐室、智能家电等一应俱全的老成院子,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入住。

“白天游客可以在外游太山蒙山、逛晋祠古村、赏荷花稻田,到了晚上可以回到我精心布置的这方小天地,尝尝美食、唠唠家常,过几天‘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日子。”成建中说。

暑假以来,人们的出游热情不断升温,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便捷的周边游成为大众的新选择,集人文古迹、民俗体验、绿色餐饮、特色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游,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千年古村赤桥的民宿经营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一路风生水起。

赤桥村距晋祠风景区0.5公里,因春秋时期“豫让刺赵”舍生取义血染石桥的忠义故事而得名。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人文底蕴深厚、民风民俗浓郁,是拥有上千年栽培历史的晋祠大米的核心产地之一,是晋祠地区传统农耕文化的活化石,曾是历史传统造纸村落,是晋剧、太原秧歌艺术的发源地,也是晋源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展示地,更是古晋阳城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见证。2019年6月6日,赤桥村正式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

近年来,晋源区积极支持保护性复种晋祠大米,“晋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的千年美景逐步重现。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的插秧文化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千年厚礼·晋祠大米”的北国江南农耕祭祀等传统文化活动,赤桥村史记忆馆也逐步建成,为该村带来了更多“流量”。

为了能留住南来北往的客人,在保留千年古村文明遗迹特色的基础上,赤桥村按照市政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水改电改厕、雨污分流、道路硬化等一系列项目的推进,让古村村旧貌焕新颜,为旅游观光和民宿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冬天采暖谷时每度电是0.2862元,市、区政府分别补贴0.1元,个人只需要缴纳不到9分钱。”基础配套的全面提升,方便洁净的生活条件和经济实惠的用电成本,给了老成在赤桥村最早试水开民宿的底气。2019年,他投资建起了独栋乡间别墅,经营起村里第一批民宿,并购置了中央空调、投影设备、电烧烤炉等一批智能家电。

不同于宾馆和酒店,“老成院子”除了住宿房间外,还布置了家庭影院、独立厨房、屋顶花园、桌球室、乒乓球室等,为旅居团、公司团建、家庭聚会等营造出回家一样舒适的氛围。接待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节假日从来没空房,老成经营民宿的第一年收入就有十多万。

看到开民宿收益可观,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纷纷加入其中,赤桥村的民宿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开了将近30家,或古朴或现代,或中式或西式,鳞次栉比、各具特色。

走近村妇联主任赵翠红精心打造的民宿“情槐雅舍”内,灰砖白墙配上造型优美的壁画,颇有江南水乡的意味。500多平方米的民宿分为上下三层,还设有卡拉OK室、台球室、多功能会议厅、茶室等,可满足不同租客的需求。赵翠红还与村民王丽丽共同打造了一家“古槐雅苑”农家菜馆,这里就餐环境古朴典雅,文化气息浓厚,食客可品尝到晋源本地各类特色饭菜。

有着多年经商和管理经验的她,还在村里成立了生态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打算对村里的民宿实行统一管理,设立民宿区、小作坊区、特色餐饮区、商业区等多个功能区,将古官道打造成小吃步行一条街,并为入村经营的商户开出优惠条件,鼓励更多商户在赤桥创业开店。同时,把全省各地的特色农家菜引进赤桥村,形成自产自销的“特色美食村”,带动更多游客入村吃住游玩,最终形成完整的文旅产业链。

今年入夏,伴随着一揽子助企纾困举措接连落地,游客出游休闲化、体验化等新兴消费需求得到大幅释放,赤桥村民宿的经营状况也正在不断向好,晋祠供电所还为70户村民新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既方便民宿店主接送游客,又能为自驾游的私家车提供免费充电服务,有效带动疫情后旅游民宿产业复苏。

如今,赤桥村民宿已初具规模并形成品牌,可提供500张床位,订单70%来自携程、美团等线上渠道,餐饮等商户也陆续在这里创业开店。新时代传统古村走向乡村振兴的致富故事正在这里上演。(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