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三家村党建“聚势” 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8-31 18:34:53

8月30日,从晋源区获悉,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三家村以党建为引领,汇聚网格力量,带动产业发展、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支部建设,提升党建“向心力”。通过人才引进将海归女硕士程玉姣吸收为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委任青年专职网格员,储备后备干部3名,对“两委”干部进行梯次配备,优化班子成员结构;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素质及能力,开展“赋能大讲堂”培训活动,赋能充电强本领,强化认识促落实;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党员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网格精细化管理,将六街道划分为村内微网格,“两委”班子带头下沉网格管理,每位干部负责50户居民,协助网格员管理各街道具体事务;进格入网,联户到人,每人包10户,每半月走访一次,最大限度为联户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微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网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六街道”微网格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扎实做好风险管控、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依据网格分区划定“党员责任区”,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实现生态宜居,打造美丽“生活圈”。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三家村党支部带领“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全力整治村内乱占集体用地现象,拆除锅炉房等两处违建物,全面彻底排查自建房,完善“百村景区化”工程,完成整村水冲厕所改造和污水管道铺设,实施水源置换引入优质黄河水,全村大街小巷地面进行铺油硬化,住宅外围墙体立面美化,路面干净整洁,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的“四化”标准,美丽乡村绘出幸福画卷,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注重乡风文明,引领时代“文明风”。三家村党支部以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多样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今年已评选出“乡风文明户”105户、“最美庭院”6户,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今年6月份,三家村还被评为“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

推动治理有效,打响发展“产业牌”。此外,村里通过“清化收”盘活资源资产,为村集体经济攒足家底拓宽财源。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债务纠纷合同14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万余元。今年,村委会通过解决土地流转等难题,引回太原泷山水府有限公司入驻本村,发展鱼菜综合种养农业400余亩,年租金可达40余万元。该项目将采用经营租赁模式,届时,三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入股“鱼菜混养+”项目,带动村集体、村民创收,走出一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发展新路径,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杨润德)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