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民间剪纸艺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元平《二十四节气图》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19-04-19 09:55:51

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有超过1500年的历史,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冯元平,生于1957年3月,山西省石楼县人,大专学历,沈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辽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沈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等。

冯元平剪纸24节气图:

二月四日,立春。

二月十九日,雨水。

三月六日,惊蛰。

三月二十一日,春分。

四月五日,清明。

四月二十日,谷雨。

五月五日,立夏。

五月二十一日,小满。

六月六日,芒种。

六月二十一日,夏至。

七月七日,小暑。

七月二十三日,大暑。

八月七日,立秋。

八月二十三日,处暑。

九月八日,白露。

九月二十三日,秋分。

十月八日,寒露。

十月二十三日,霜降。

十一月七日,立冬。

十一月二十二日,小雪。

十二月七日,大雪。

十二月二十二日,冬至。

一月五日,小寒。

一月二十日,大寒。

冯元平剪纸技艺是在陕西、山西剪纸的基础上,融入了辽沈黑土地元素而独具特色。

冯元平的外祖母郝牛双在山西吕梁地区有着很高的影响力,人称“剪纸巧手”。冯元平的母亲刘来汝继承母亲的技法,也在剪纸上有所造诣,在当地小有名气。冯元平自幼喜爱艺术,在外祖母、母亲的影响下喜欢上了剪纸。

当年,中国新兴木刻的开拓者之一、延安鲁艺工作者郝力群的剪纸艺术大名鼎鼎,他的高徒杨绍瞬时任石楼县文化馆馆长。杨绍瞬发现了冯元平的天赋,并对他进行精心的指导,使冯元平对剪纸艺术有了深入的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冯元平在初中时就已全县扬名,并以此特长入伍参军。从他1976年当兵到转业地方落户沈阳工作至今,40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剪纸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格。他的刀工既有北方民间剪纸粗犷、质朴的特性,又有南方剪纸细腻、秀丽的风格。点线连接,点、线、面连接,纤细精妙,形成了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结构。虚实、阴阳、灰白的奇妙结合,能形成立体多维的动感效果。

用手撕、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完成的各种不同的技法,既有可以瞬间完成的生活小品,也有需要经历长时间打磨的艺术精品。

特别精细的作品要按照绘制好的图案刻于纸面之上。以蜡板为依托,撒上滑石粉,就可以将纸平铺在蜡板上,用刻刀来画出精美的图案。冯元平剪纸技艺的材料不局限于普通红纸,任何源于生活中的材料,如旧挂历,老报纸,都可以在他的手中化为艺术精品。

2002年2月作品《寄深情》入选《中国民间剪纸世纪回顾》并获奖。作品《归来兮》于2002年6月喜获第四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并在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巡回展出。作品《鸟趣》、《憧憬》参加中国艺术节并被浙江温州民俗馆收藏,《鸟趣》荣获中国剪纸艺术博览会银奖。

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获中国剪纸艺术博览会江心西园杯银奖。

2005年9月在中国﹙武汉﹚剪纸艺术节举办的全国剪纸作品大赛中《溪》、《绶带牡丹》《鸡教五子》获得铜奖并收藏。《母子情》《春耕曲》等作品还多次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及东北民间艺术展览并获奖。

2008年获辽宁省剪纸艺术大赛十大技能奖、辽宁省十大明星、获沈阳市优秀文学艺术家。

2010年10月作为辽宁省侨联“亲情中华”慰问团团员,赴意大利、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参加了慰问侨胞和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将中华剪纸艺术呈现给了海外侨胞和外国朋友。

2012年成立了冯元平剪纸艺术馆。

冯元平剪纸作品被编入《当代艺术家通联集》,《中国世纪专家录》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

2013年8月被授予辽宁省“十大剪纸明星”和省优秀文艺志愿者。

2016、2017年两度被指定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计划。

2017年4月给中国火箭军设计建军90周年剪纸长卷。

2018年春节期间举办的沈阳首届剪纸节上,有一半展出作品出自冯元平之手。

2018年,被省剪纸协会评为“辽宁省剪纸大师”。

同时,冯元平也是国际文化交流使者,2010年10月作为辽宁省侨联“亲情中华”慰问团团员,赴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参加慰问侨胞和文化交流等活动。

2016年11月19日,在国家艺术基金剪纸艺术意大利展演第一站《走入空间——剪纸艺术与大地互动》中进行现场表演。

2018年1月16日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参加15天国际交流。同年,还应邀前往俄罗斯孔子学院进行讲学。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