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探寻古镇红色足迹 追忆往昔爱国岁月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9
发布时间:2019-07-18 15:06:54

7月1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赴上饶铅山历史成就观察团在虹桥乡镇政府的带领下,走访铅山县特色小镇--石镇。

这座美丽的小镇座落在峰峦叠翠的武夷山下,处于闽赣边区,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素有“武夷山下小苏州”之称,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镇里有个“编外”导游叫卢志坚,是土生土长的石塘人,已逾花甲之年的他总是热情为到访石塘的人们义务讲解。随着他的讲解,沿着历史发展轨迹,走进古镇,回望那段岁月中属于小镇的故事。

(图为导游卢志坚老先生为服务队成员介绍当地红色文化)

首先到达的是东祝宗祠,建于清乾隆十二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涌现出一大批以方志敏、邵式平、黄道为代表的优秀儿女,高举土地革命的旗帜,创建革命根据地。星火燎原开辟根据地、浴血坚持打好游击战、集结整编新四军。历史选择石塘,不仅是因为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还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经过石塘改编,才有后面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

(图为遗址内的历史介绍书籍)

另外,铅山石塘古镇出了不少名人。宋词人辛弃疾晚年曾长期寓居于此,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这方水土古来就孕育出许多名人贤士,如《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词作者姚筱舟和“郭沫若奖学金”首获者,都是生于此、长于此的铅山人。

(图为服务队成员与乡镇领导卢志坚导游的合影)

这座风景秀美的古镇里,蕴藏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沿着前人的红色足迹前进,感受那段艰苦岁月里积蓄的磅礴爱国主义热情,激励吾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罗澄鑫 文:汪丽芬 图:吴宏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赴上饶铅山队历史成就观察团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