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实干楷模先锋颂》武华:巾帼何须让须眉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19-09-25 16:08:43

本网讯:常胜利

武华:巾帼何须让须眉

她,从施工一线技术员起步,成长为公司的工程线路专家,以不服输的性格在这个男性主导的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用一次又一次线路的顺利开通证明了“我能行”。

她,行走在闪耀钢轨间,用二十七年的执着与坚守为自己的岗位作了最美的诠释。尽管错过太多的天伦与假日,但她从没有错过与优秀作伴,与卓越相随,与成长同行。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她便是我们本期的身边模范——武华。

武华,女,1973年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中国共产党员,集团公司轨道施工二级专家,公司副总工程师。

铿锵玫瑰,巾帼英杰勇前行

回忆和武华一起参与海南078轨道工程投标的情景,公司副总工程师、测量队队长刘军华记忆犹新:“类似的工程我们没有一点经验,只能依靠自己琢磨。除去休息和吃饭时间,她整天就泡在图纸里。”

在随后的施工中,为解决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被海风影响质量的问题,武华再次冲在了前线,近4个月啃完了一大摞书和资料,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和试验,她研制的气压焊焊接法终于获得成功,500个焊接接头经探伤检测全部合格,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航空轨道建设的空白。

在施工一线,瘦小的武华每天要和测量员们一样扛着仪器,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会沿着钢轨一个点一个点的测量、计算、现场指导。“刚开始根本吃不消,一天下来,骨头就像散架了一样。”即使这样,武华晚上也闲不下来,内业资料必须当天完成,睡觉往往都是后半夜。

在她成长的路上,很多人都劝说她“改行吧,女孩子没必要这么累。”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从始至终她心里都憋着一股子狠劲,就是想干出一番成绩来证明自己。

2014年,贵广铁路铺架工期被大大压缩,保开通目标如同一张铁打的“军令状”,项目必须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铺设长轨512公里、有砟轨道16.67公里。

“要发现问题,就得一步步地走、一处处地看,每天要走上十几公里。”武华印象里桂林的天气从不缺少高温、雨水:“高温下衣服基本上是湿的,雷阵雨是家常便饭。”

轨道铺设施工日均10公里,管理人员住无定所,只能在靠近线路的地方租住房屋,临时搭设办公平台和休息床铺。从内业资料、作业指导书、规范要求,到物资协调、人员配置,样样都需要武华亲自“操刀”,基本都是连轴转。“那个时候,大家能躺在床上美美睡上一觉成了一种奢望。”武华说:“蚊虫叮咬就不用说了,最难受的是我一个女同志洗衣服洗澡都很困难,穿的衣服经常是汗水加雨水,身上都是难闻的味道。”

战罢贵广,武华又马不停蹄来到山西中南通道项目。短短的4个月时间,需先后完成了3条正线、2条专用线的铺架任务。为了更接近施工现场,武华搬进了线路附近的宾馆,由于房间紧张,只有地下室可供住宿。没有窗户的地下室,潮湿的环境,在暖气的烘烤下,房间里散发着一股股发霉的味道。“在这里一住就是半个多月时间。”她说。

这一年,武华参与的铺架施工任务占当年铁路总公司铺架施工里程的五分之一,所有重难点施工全部圆满收官。

细致入微,精心谋划保开通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对于铁路建设更是如此,每到一个铺轨项目,她必先抓技术方案细节。通过实地考察,仔细对比实际情况与书面材料有无出入、方案有无漏洞。每当技术方案出现漏洞、不符合她的预期时,她总会当着技术负责人面严厉指出错误,从不会有所包庇。同时,她会凭借自己的经验准确做出判断并立刻带头处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让方案得以尽善尽美。在这方面,武华是出了名的严格,“在施工细节上没有让步,更无妥协”这是她在工作上坚持的底线。

2018年,公司济青、青连、连盐、庐铜、哈牡五条铁路相继开通。她负责包保的青连、庐铜两个项工程,从项目上场之初到线路开通,不论是施工方案,还是施工组织,她都立足现场,根据施工情况及时进行方案和人员的调整,细化安排好每一个环节,保证了任务顺利完成。其中,庐铜铁路作为一条地方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经过她和项目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开通时动态检测数据TQI值达到3.79,为公司赢得了荣誉和信誉。

宁西线新建雷麻店站千人线路大拨接累计拨接长度3384米,分三个封锁点进行拨接,每天的拨移长度都在1100米以上,是公司目前拨接长度最长、持续作业天数最多的线路拨接,且是线路拨接与落道同时进行。为此,她提前一个月就驻扎到施工现场,通过项目提供的相关数据,掌握工程进度,参与制定施工计划,为大拨接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大拨接过程中,武华现场指导施工作业并亲自带队测量数据,千米长的拨接线路,她能在4个多少小时走上七八个来回,一场拨接下来,坚硬的砟石硌得她的脚受不住的疼。在总结会上,武华作为项目部领导小组中的一员,对物资协调、人员配置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她凭借丰富的经验对3组施工队伍的拨接细节以及拨接时行进的方向做了安排,确保了线路顺利拨接到位。

连着三天三夜,晚上 拨接,白天研讨,每天休息时间都不超过5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让项目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不适,但武华却早已习惯。

向着标杆,经验分享无私心

在狠抓自身技能提升的同时,武华也不放松对项目技术人员的培养,耐心细致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接触到的每一位技术干部。

出差到项目上,她在审核技术方案的同时会带领项目技术干部到施工现场去,悉心讲解过程控制中的每一个细节,传授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我只怕他们不问我。”她每到一个项目总想尽可能多教一点东西,她鼓励学员“不懂就要问,主动性一定要强,只有这样才有进步的机会。”

在2019届导师带徒签约仪式上,她成功“收获”6名徒弟。对于这6名徒弟的培养,她更是无微不至:因为担心徒弟初到项目在生活上会很难适应,她主动电话沟通,尽可能为其解决困难;因为担心徒弟在工作上找不到方向,她定期布置“作业”,推荐一些相关书籍并定期检查学习进度;因为担心徒弟在思想上走岔路,她为其指明方向,引导徒弟主动学习并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一名技术干部,重要的在于自己是否做工作上的有心人,技能上的留心人。自己做好的同时还应该带着大家一起提升,为企业的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武华长期以来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教导徒弟。

以企为家,初心不改绽芳华

一年365天,武华在机关的时间总是没几天,每有项目轨道关键节点施工,武华必会到场指导。她总是在外奔波,项目部成了她的家,而她自己的家更像是一处不常住的旅馆。

她的丈夫李卫民目前担任公司朝凌客专项目经理,夫妻双双投身于工程建设事业,因工作性质常年聚少离多。有时候,她也会因工作需要正好到丈夫所在的项目部出差,这是她与丈夫一年中难得团聚的时刻。

常年工作在外的她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她的儿子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爷爷奶奶的陪护下成长,这成了她永远无法弥补的亏欠。“我的儿子从小被我们‘放养’惯了,独立性很强,随着他慢慢长大,对于我们的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说到儿子,她的眼中瞬间充满自豪和欣慰,但尽管如此也掩饰不住她背后的自责。

她非常感谢双方父母能够全力支持她的事业。“他们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大事小事,不愿意在外的我们有任何的担心,即使生病去了医院也从不主动和我们提起,只有事后问起的时候,他们才会说。”她眼里隐隐泛着泪光,是愧疚,是感恩,是踏实。

她以企为家,倾心工作,在她的参与下,公司取得了一次次攻坚战的胜利,打响了企业的铺架品牌,她个人也荣获中国铁建总公司2003年度“巾帼建功标兵”、2006年度“青年岗位能手”,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 2014年度“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度“实干兴企、实干增值”杰出人物、2019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她用自己的努力、行动和付出,完美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气概,生动地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内涵。

她以巾帼红妆绰约的风姿行走在闪耀钢轨间,用青春和汗水成就了厚重人生。

来源: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