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李毅:做传媒,更需要的是一种良知!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
发布时间:2020-04-20 17:00:38

李毅近照

传媒事业,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种光彩照人的职业。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采访名人专家……在传媒人李毅的眼中,传媒是一种职业操守,需要的是良知和责任,光彩的背后,往往就是一次又一次心灵的考量。

柬中文化网时代精英栏目,近期走进著名传媒人、《中国报道》人物访谈栏目副主编、《柬中文化网》副总编李毅先生。对话李毅先生,倾听李毅先生对传媒的见解,对人生的体悟。

柬中文化网:李老师,您好!很高兴能够采访您,我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您的大名,做媒体事业一定很辛苦吧。

李毅:没有实际的行走,没有亲身的感受,怎么能做一个合格的媒体人呢。从我多年的媒体经验告诉我,一个从事新闻媒体的工作者,一定是在一线,一定是在现场,用自己的眼睛辨别事件的真相,用自己的心去考量事件的真伪。媒体一定要崇真务实,而“真实”就是考验一个媒体人最起码的良知。所以,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因为你把事件的真相,告诉了大众。

李毅向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柬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郑源来勋爵赠送中国报道杂志

柬中文化网:我们知道您是行伍出身,从军的经历,是否对您后来从事媒体行业有所影响?

李毅:有一定的影响。我认为一个人经历过从军的历史之后,他的秉性至少很正直,在处理分析问题时,至少是有公证性的。我从事媒体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社会需要正能量的信息,需要求真务实。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各种虚假的新闻信息,扰乱视听,有些严重的干扰到人民生活,读了之后,让人痛心疾首。那么,我就时常要求自己不做假新闻,守住一个新闻人的底线。做媒体,绝非简单之事,他实际上考量的是一个媒体人的良知和责任。

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媒体人都是坚守道德底线,但作为我而言,我要有这样的认知,这样的行动。多报道充满正能量的人和事,多向人民群众汇报祖国发展的新风新貌。

柬中文化网:作为一个媒体人,您的日常生活一定很忙碌,那么您是如何做到生活与工作的和谐?

李毅:生活之中,每个人都是忙忙碌碌。有的人因为忙碌而损害了身体,有的人因为忙碌而疏忽了对家人的陪伴。对我而言,工作就是一种享受。首先,新闻采访就是一件既有乐趣又有收获的事情,采访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精彩人生,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在诠释着我们这个时代的韵律,我从他们的谈话之中,受到很多启发。另外,我有丰富的业余生活,在不忙的时候,喜欢读书,喜欢运动。我认为读书,必须成为一个人基本的修养,只有通过读书,你才能充分的感受到大千世界的无穷无尽的大美之境,只有读书才会让人学会沉思。运动,是活力的彰显,新闻人不是守在书斋,躲在办公室埋头写稿,这样你的新闻嗅觉就会丧失。我在运动之中,学会了理解这个时代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变迁。

其实,关键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缘,一切随意,生活之美,无穷无尽,何须在乎眼前。

柬中文化网:是的,心态决定了您的事业的宽广。谢谢李老师,能够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下一次能够为我们分享更多的人生感悟。

李毅:不客气,一定。

李毅与柬埔寨一等建国大臣洪森总理私人助理、柬华理事会总会会长、加华集团董事长、加华银行董事长、著名华侨领袖方侨生勋爵

李毅向柬埔寨原三军副总司令、三星上将柬中文化友好协会荣誉会长柬埔寨侨领方灿成勋爵赠送《中国报道》

采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教授

采访国际散文诗金奖获得者青年女诗人李晓园女士

采访中国民族书画院张生礼院长

采访四川书画家

采访工作中的李毅

采访工作中的李毅

责任编辑:王晓慧

来源:柬中文化网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