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靠前驻防专题片丨从一线驻防指战员故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1-12-08 20:46:09

“与塔克拉玛干沙漠融为一体的原始胡杨林、最高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雪林,指战员有时骑马,有时徒步进行森林巡护!”伴随着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指战员在原始胡杨林、高山松树林里巡护的画面,央视12套《生命线》周末特别节目《应急时刻》开播了。

12月5日12时,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会议室,全体指战员早早的守候在电视机前,共同收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社会与法频道反映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靠前驻防的专题片。

《生命线》是一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专题特别节目。12月5日播出的节目中,讲述了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19年来坚守南疆,在灾情面前逆火而行,将茫茫林海和人民群众挡在身后,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的英雄事迹。巴州地区气候这么恶劣,环境这么艰苦,不仅没能让指战员退缩,反而成了磨砺指战员意志品质的磨刀石。组建以来,尤其是转制改革以来,支队担负起各项救灾任务,高效出色地完成了一件件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成为驻地人民群众最强有力的坚实后盾。

随机教育:传承优良传统

随机教育,是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常用形式,不易受时间、地点等客观条件限制。随机教育突出地体现在一个“快”字、一个“活”字上。

结合当前开展的职业价值观教育,支队上下立即展开了一场关于“传承光荣传统,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的随机教育。

“同志们,19年来,是什么在支撑着我们一批又一批指战员在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坚守祖国南疆。”指导员余江结合节目内容,为指战员讲述了支队2018年以四级警士长身份退伍的杜坤明班长,从支队刚组建时入伍到,为支队建设发展奉献自己16年青春生涯的故事。杜坤明班长永远记得入伍之初自己对班长讲的那句“我要当一个好兵,我要胡杨一样守护好第二故乡”。他用自己实际行动,用他16年的青春诠释了什么是青春的价值,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指战员们深受感触,决心以杜坤明班长为榜样,以老一辈森林消防指战员为榜样,紧跟他们的步伐,坚守工作岗位,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

班级讨论:激发思想共鸣

观看结束后,支队上下广泛开展节目点评、心得体会交流、有感随评等活动,组织指战员进行“看节目、谈感受、铸忠诚”主题班讨论,提高了指战员的思想认识和荣誉感,增强了忠诚使命、献身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看完以我们为主角拍摄的节目,我热血沸腾,已经迫不及待要积极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我感到作为一名基层森林消防员无比光荣和自豪,我深感幸运,能够参加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让更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们,了解森林防火灭火常识。我会在岗位上加强训练,努力提升自我能力,加大对各项火灾救援的处置学习,以更高的站位做好新时代森林消防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一中队消防员赵俊泽激动地说。

推广转发:强化宣传效应

为使指战员艰苦奋斗、驻守祖国边疆的英雄事迹被广泛传播,进一步提高队伍辨识度,支队积极借助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平台积极推送特别节目全部内容。全支队指战员进行转发,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

“喂,妈!快去看看我朋友圈,我们上央视了,足足有20分钟的画面,是专题片。你自己也转发,也发到亲戚、朋友群里,让老家父老乡亲也了解了解我们这个队伍。”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消防员塔尔哈提与家人通话时说。

“我们儿子有了出息,都上央视了,以前从儿子哪里听到说,他们每年都到深山老林里靠前驻防,但没想到会这么辛苦,看了这个专题节目,更直观的感受到了儿子他们真不容易。儿子,你们辛苦了。”消防员家属王阿姨激动地说道。

“在茫茫南疆,胡杨林的重要性无可厚非。作为最近的一支森林消防队伍,支队指战员肩负起了这里的防火灭火工作。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越沧桑。挺立的胡杨默默的守护着千年之约,见证了多少时代更替,辗转岁月。未来,支队指战员继续发扬老一辈森林消防指战员优良传统,像胡杨一样坚毅的守护我国边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教导员达布希拉图感慨地说道。

下步,支队全体指战员一定守初心、担使命,主动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能力素质,勇于担当作为,把森林防灭火能力练精、把应急救援技能练强,更好履行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好各项中心的工作任务。(艾克热木、杨立泽)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