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非遗传承人 以匠心守初心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5
发布时间:2022-01-07 12:15:26

郑亚辉,山西省曲沃县曲村镇下坞村人,自幼受父亲和家庭环境影响,喜欢写写画画,少年时尝试木版雕刻营生,后随父亲钻研葫芦、剪纸、漆画等,这些年来,先后获得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 ,山西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临汾市高层次人才,临汾市十佳文化产业带头人等称号。

父亲郑月巴(右一),热爱民间艺术,精通葫芦雕刻、木雕、剪纸、布艺贴画、书法绘画等。因精通多项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多年来,老人悉心钻研传统工艺,发展葫芦艺术,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成为闻名远近的葫芦王。

1986年郑亚辉随其父郑月巴,创立郑家民间美术社,全身心投入到民间艺术事业,长年的坚持和积累使郑亚辉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艺术水准,经他创作的葫芦、漆画、剪纸等作品构思巧妙,手法精奇,极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

葫芦工艺在我国源远流长,数千年来,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曲沃花葫芦工艺按其品种可分为镂雕葫芦、烫画葫芦、沥粉葫芦、压模葫芦、浮雕线刻葫芦、根艺葫芦、金丝葫芦七种。在郑亚辉眼中,不论葫芦长成什么怪样,都能赋予它令人感慨的艺术生命。

曲沃花葫芦工艺按其品种可分为镂雕葫芦、烫画葫芦、沥粉葫芦、压模葫芦、浮雕线刻葫芦、根艺葫芦、金丝葫芦七种。在郑亚辉眼中,不论葫芦长成什么怪样,都能赋予它令人感慨的艺术生命。

葫芦文化是中华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征,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正以独特的魅力,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全国众多流派中,郑家葫芦独树一帜,虎年临近,年味渐浓,郑亚辉创作了多种虎年作品,展示“非遗”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特有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民间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传承下去,需要像郑亚辉这样勤于坚守的守艺人,更为可贵的是,他当选为曲沃县政协委员后,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撰写文化类提案和建议,参与推进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还为来参观学习葫芦技艺的社会各界及高校师生进行讲解,为宣传曲沃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郑家葫芦运用了透雕、浮雕、线刻、烫烙、沥粉、压模等所有技巧。除此之外,还创作了形态各异的平安如意、福禄寿禧、晋侯用宝、鼻烟壶、酒具、器皿以及五彩缤纷的脸谱、壁挂、奇禽异兽等工艺品。

郑亚辉为人含蓄低调、不擅言辞,而在艺术的道路上,他勤于思考钻研,了解的人都知道,他除了经常外出参加各种活动,交流技艺提高学习外,经常把自己关在家里,足不出户,面对作品发呆出神。通过一段时间的苦心钻研,他往往能够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创作出更有新意的作品。

不停的步伐,不断的创新,是郑亚辉对于传承人称号做出的最好诠释。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智慧与努力,犹如一条血脉,在郑亚辉这样的匠人手里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来源:山西视觉志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