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记太原东山煤电集团2019年度“十佳青年”代石岭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2-04-13 21:05:38

青春芳华献煤海 建功立业践初心

出生于1984年的代石岭是山西省清徐县人,2007年毕业于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所学机电专业。从毕业那年算起,今年已是他从事煤炭行业的第15个春秋,“让企业更强、矿山更绿、技术更硬、血脉更红”这便是来自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有限公司职工代石岭自从业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和心中最大的愿景。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艰苦行业不应永远艰苦,艰苦只是一个阶段和过程。而越是艰苦的环境,就越有努力的空间和价值。”对于这句话感触最深的便是已经从事煤炭行业15载的代石岭,15载5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煤海工作,虽然没有取得什么烜赫一时的成绩,但是15载的煤海之路却让代石岭成为了一个“丰盈”的人。

从毕业到现在,虽然只驻足过三个地方,但也就是这屈指可数的三个地方恰恰成为了他人生当中展示青春芳华最好的舞台。

首站便是毕业当年选择的省外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公司,在那里由于专业的对口性,可以说在岗位上较好地得到了锻炼,与此同时自己也意识到了理论和实际的差距。他说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光靠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实践才是硬道理。每班要负责井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巡检、维修,这样百无聊赖的工作模式在他眼里却很乐意,每次换上那身笨重的行头去到工作面心里依然充满了对工作的极大热忱。工作一年后,由于表现出色领导准备给他晋升时,他却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理由是想回老家了,一来自己也到了谈婚论娶的年龄,二来也恰好赶上老家附近的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正在招聘员工,思来想去最终还是选择了新的环境,选择了重新开始。

于是第二站便定格在了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有限公司。2009年初去到那里,一待就是近十年。十年间曾辗转于多个生产部门,可以说他把自己最好的青春芳华都献给了远离繁华都市的李家楼煤业。在机电部时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巡检、维修他得身体力行,在安全部时煤矿安全监督检查、巡检生产作业场所的安全设施和安全生产状况他同样得身体力行,在企管部时队组工效、工程量的定额他还是得身体力行,煤矿进行联合试运转时,作为负责人矿、土、安96项单位工程的验收,他更是得做到每一项流程熟记于心……总之对于工作秉持的态度可谓是“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是发展一只花,哪里能开往哪插。我是革命的一片瓦,哪里需要哪里码”。

因为工作的关系2018年12月底调往兄弟矿太原东山王封煤业有限公司,这里开启了他的第三站之旅。刚调来时他被分在了人事企管部,专管绩效分配和合同的签订审核工作。我对他的敬意也正是从这里开始的。起初由于我们在不同的部门工作,日常并没有太多交集,直至2019年的6月份,原先的工资核算员由于请产假,所以便由我暂代其一职,这样我们的工作才算真正有了交集。

刚开始,我不太清楚工资那套核算办法,老是出错,在大家纷纷开始埋怨我质疑我能力的时候,他反倒在背后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闲暇里耐心的教我如何算工龄、节假日加班以及部门绩效打分情况,一遍教不会那就两遍,直至我完全掌握了为止,就连最简单的部门报回来的相关数据,他都要教我如何按顺序装订,他对待工作的条理性和教导同事的耐心性让我彻底折服,当然他的工作方法着实让我的工作效率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以为他无所不能,在相处久了以后才知道所谓的“无所不能”只不过是成绩背后用心和努力罢了。他说自己刚来王封煤业时面对新的工作犹如一团凌乱不堪的毛线,根本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入手才能找到“线头”,只能硬着头皮凭借“多沟通、多请教、多了解”的工作模式来开展,比如说为了更好地做好合同方面的签订审核工作,他还专门购买了与之相关的资料在下班后进行自学,多少个深夜里办公室亮着的灯记录了他的辛劳。

他对待工作特别的负责。为了给工人在绩效分配上做到更加的公平、公正,要时常下到井下工作面进行突击检查当班工作量。在人事企管部工作两年后他果断提出要调往生产部门和“机械”打交道。令我记忆深刻也是最感动的一件事情是他刚调到机运部便立即“接”下了一个大活:为了做好公司的文明卫生工作,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和十几个工人师傅们一起把旧篮球场地上堆放已久杂乱不堪的电缆、机电设备码放的整整齐齐。整个过程描述起来简单实则做起来不易,由于场地的设备堆放的满满当当,最初铲车开不进来,所以就只好靠人工。他自己排在第一位来和工人师傅们采用肩扛的方式转移地上那几百米的电缆,因为肩上扛着电缆脚下就不太稳,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模样宛若一群纤夫正在举步维艰的拉纤。当时正值阳春三月,天气并不算炎热,但劳作中额头上的汗珠似大珠小珠落玉盘般顺着脸颊滑下,衣服更是被汗水浸湿。为了赶进度中午不休息,傍晚更是太阳落山了才不得已收工,一天下来嘴唇干到脱皮,肩膀磨出了血丝,手上起了水泡,衣服后背全是洇出的白色汗渍,那般模样看上去特别恓惶但又特别正能量。

由于王封煤业距离他的老家清徐较远,所以住矿成为了常态,一周或是几周才能与妻儿聚一次,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工作。

15年间的平凡岗位虽然没有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但是15年间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好每一件小事,这种敬业精神何尝不是一种“伟大”呢!听他讲述自己的点滴过往史,仿佛是在看一部纪录片,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敬意,毕业当年只有23岁的翩翩少年本可以有更多就业选择机会却毅然决然选择了阴暗潮湿的巷道。如今,当初的稚嫩少年褪去往日的青涩,已然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睿智青年,岁月在他脸上留下更多的是一种充实和幸福感,虽然碌碌无为但却内心殷实。

自是桃李树,何畏成蹊? 2019年荣获太原东山煤电集团 “十佳青年”荣誉称号,2021年7月光荣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看着他的优秀我觉得和他的微信名“天道酬勤”终于画上了等号,对他报以欣羡的同时更多的是祝福。

2021年7月因为工作的关系再次调回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有限公司,看着驾车远去的背影我的眼眶莫名湿润。曾经有他这样好的朋友、师傅在身边,我感觉到特别踏实、放心与幸福,这是我最真实的感受。虽然他的身上除了平凡、踏实、肯干、不计较、真诚以外没有太多耀眼的闪光点,但是正因为这些微不足道的光芒我认为恰恰就是践行煤炭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最好佐证。

“既然选择了一行,就要有‘执一事而终一生’的信念。作为一名‘煤亮子’那就要端牢“煤炭”这碗饭,扎扎实实做好‘煤炭’这篇‘黑色’的文章,守好安全红线,即使一辈子只会是名籍籍无名的普通劳动者,那也要有为煤炭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的永恒信仰。”代石岭这样说。

从2009年成为一名“东煤人”开始,他便以“拼搏奉献、高效创新”的东煤精神为指引,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谱写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奏响新时代的煤炭之声,这便是代石岭青春芳华里的故事。(图文:王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