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走基层看发展——天池店乡孔河沟村力争打造“红色+体育+旅游”特色乡村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2-09-16 20:41:18

孔河沟村地处山西吕梁山脉灵钟山麓,位于太原市娄烦县天池店乡西南部,毗邻339国道,距太原市66公里。由孔河沟、杏树坡2个自然村组成,占地总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70亩、林地面积103.75亩,主要种植土豆、高粱、玉米、豆类等小杂粮。全村241户573人,脱贫户113户377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孔河沟村现有党员33名,村“两委”干部7名。

近年来,孔河沟村围绕脱贫巩固提升、乡村振兴,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产业发展。

一是充分挖掘资源,利用孔河沟村历史悠久,地域厚重,春秋时期儒学始祖孔子的后人歇脚讲学、唐代至清代设国家馆驿等历史资源、红军东征娄烦第一村的红色文化,建设红军东征实景体验路2条,开发“重走一段东征路、高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段红色历史、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留下一张红色记忆、回味一餐红军饭菜”红色情景体验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不断丰富重走红军东征路体验活动内容,新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红色藏品展馆等,开展红军东征路体验活动58期4120人次。

二是2019年利用海拔处于亚高原海拔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修建了一条5.4公里的亚高原山地自行车标准赛道,成功申报了亚高原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每年能吸引体育团队100余人次到此训练,2019年成功举办了山西省第十六届青少年山地自行车冠军赛。

三是围绕提升农村接待服务能力,村集体新建300㎡接待中心,打造星级农家小院,共带动30户脱贫户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力争打造“红色+体育+旅游”特色乡村。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