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记者独家观察:太原市杏花岭区隔离点酒店的14天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0-04-27 11:19:13

本网讯 :杨懿

在全国境外输入疫情最严重的这段时间,太原作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之一,全市酒店隔离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压力。这个压力不仅是政府层面,而是牵动着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酒店人。

宋晓军,家住台北,是太原市一酒店经理。1月23日,武汉“封城”,消息也传到了宋晓军的亲友耳中。他收到了各方劝他不要回太原的建议。

“我告诉他们我有点事情要做,国家有难,我要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酒店也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得赶紧回太原。”在太原疫情形势最严峻之际,航班座位严重紧缺,宋晓军关注了很长时间航班动态,2月中旬终于秒杀到了回太原的航班。将家人安顿在台北后,他独自走上了回太原的航班。“其实在飞机上4个小时,就算穿着各种防护装备,密闭空间,依旧很忐忑。回来还要居家隔离14天,但比起责任,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3月23日,他们单位作为太原北城唯一的国际酒店,接到作为集中隔离点通知。“接到任务比较急,要备出230个房间备用。早上8:00,接到通知,晚上20:00就要立马入店。当时酒店已经回暖,入住了大约50位客人,有的原本预订很多天,一听到酒店要接收境外输入旅客隔离任务,二话不说就很配合的搬走了。”宋晓军立即组织住店的工作人员,还把在家的工作人员也叫了过来,自己亲自上阵,一群人硬是在下午4点打扫出了80间客房。“当时带着口罩和帽子,气都接不上,浑身都是汗。”但是,看着疲惫的客人走进房间那刻脸上露出的舒心,让宋晓军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杏花岭区为每个定点隔离宾馆安排了对口负责单位,即包保单位。隔离期间,医护人员、疾控中心人员、派出所民警全部到位,闭环管理。包保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同时入驻宾馆参与隔离防控工作。

3月23日晚8点,他们酒店迎来第一批入境人员。经过消毒、测体温、扫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环节后,250人全部核酸检测阴性、体温正常、身体状况良好,被安排入住独立的房间。

包保单位工作人员李春玲说:“部分人十几个小时没吃没喝,入住时情绪焦躁,对于酒店隔离表示不理解。经过宾馆以及包保单位工作人员的解释安抚及优质服务,大部分人的情绪逐渐平稳。

隔离期间,对国内外人士,酒店尊重每一个人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也确保隔离服务切实到位。根据到每一位客人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以用餐为例,隔离期间,酒店半小时要做约300人的盒饭,怕时间紧出品多,影响食物口味品质,会指定专人质检。每天都会致电客人,询问主食偏好、饭量偏好、用餐时间等用餐习惯,安排专人记录、专人制作并按要求配送三餐,如回民餐、孕妇餐、婴儿餐、糖尿病人餐等等。同时,无限量供应农夫山泉矿泉水、瓶装果汁,卫生纸、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为给暂过山西太原的客人关于山西特色优质体验,还专门采购了瓶装下饭菜、袋装坚果、睡前奶粉、山西特产沙棘汁、枣夹核桃、太谷饼等。

“有的客人饭量大,我们会免费无限量加餐。有的房间有孩子,会选择比较大的房间安排孩子和母亲住在一起。有的客人,是南方人,北方干燥,怕他们适应不了,我们每餐都会送水果,到最后经常会有客人说不要送水果了,多了。”宋晓军说。

“请放一份饭即可!此外,对您的工作表示敬意!有了你们才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辛苦了。”隔离住户的感谢让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的酒店工作人员很感动,感觉工作得到了认可。

在酒店的第14天,部分入境归国人员按点对点闭环管理政策,在这里结束隔离后将被送回原籍。离店之前,酒店隔离人员进行了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隔离结束后,杏花岭区疾控部门对酒店每一个角落进行了全方位的终末消杀,在客房、走廊、门把手、电梯、化粪池等各个角落都进行了饮水质量、空气质量、病毒学等方面的专业检测,保障消费者酒店入住安全。

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平平安安送走250多位隔离人员,他们的任务也完成了。酒店经理宋晓军说:“不仅是我们自己,还有很多人在做。如果每个人都退缩,那太原谁来保护,国家谁来保护?我们挺一下,国内就会安全一些。而且在做隔离酒店期间,我们也学到了更为专业疫情防护经验,对于消毒等工作更为熟练了,这也将在未来的酒店工作中呈现更好的安全、清洁水平。”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