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推出便民利企举措 解决“急难愁盼”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
发布时间:2021-08-20 21:59:34

今年以来,人口管理支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便民利企举措,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面提高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人口管理部门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是持续优化户籍窗口服务效能,各户籍窗口深入推进“两个通办”,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实现户籍窗口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次”工作目标。二是长期开通办户办证“预约业务”。各分、县(市)局及派出所根据节假日放假情况,对窗口接待工作作出科学合理安排,明确接待人员和时间,开通办户办证“预约业务”,通过网络和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群众,及时接受群众咨询和办理预约事项。三是耐心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对我市和暂住我市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温暖服务活动,对需要办户办证的,推行上门办户、上门采集人像、送证上门等项服务。四是加大居民身份证挂失工作力度。根据公安部建立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我市各办证窗口积极为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的群众提供挂失服务,避免遗失证件被他人冒用。五是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对到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条件的流动人口首次在公安机关登记时,推行居住证“绿色通道”。

二、放宽落户条件,确保能迁尽迁

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我市,切实提高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21年4月14日,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户籍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有意在我市落户的人员,可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将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的户口在我市居(暂)住地派出所办理落户登记。

三、推进户政四项业务全省通办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人口管理支队在2019年2月实现山西省范围内户口网上迁移 “一站式办理”后,根据公安部2021年工作重点安排,在2021年4月1日开通了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市通办,即我市户籍人口可以在太原市任一户籍派出所办理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三项户籍业务。省公安厅于5月1日起,对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四项业务实行了“全省通办”。

四、推出优化户政业务便民“三项举措”

2021年6月15日推出优化户政业务便民“三项举措”。

1.集体户的方便使用。针对落户我市集体户人员使用户口页不方便的问题,将户口页管理方式由集体户户管员集中统一保管,改为将本人户口页原件交给本人,同时将集体户户口首页复印后,加盖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和户籍民警名章交给本人,方便群众日常使用。

2.学生户的便捷迁户。大中专在校学生可凭本人

身份证,填写迁入申请表后由学校集中办理迁户手续。

3.出国人员的容缺办理。疫情期间,居民身份证

有效期满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到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

五、推出山西、陕西、宁夏三省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2021年6月16日,对户籍地为陕西、宁夏两省,办理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招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个事项开展“跨省通办”。也为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相关户籍业务“跨省通办”打下良好基础。

六、实实在在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

1.解决太原铁路集团职工家属户口问题。太原铁路集团作为重点国有企业,为全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方面职工家属办理户政业务,4月12日,人口管理支队与太铁集团土建处进行专题协调,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方式,逐项梳理企业需求,针对“非太原户籍太铁职工落户太原和太铁职工宿舍直接落户”两项重点问题,一方面通过出台“落户新政”提供政策依据;另一方面积极请示各级领导特事特办,经研究决定:一是太铁集团铁路沿线职工可根据意愿全部落户太原,二是太铁职工凭借太铁集团开具的内部证明直接落户职工宿舍。为便于工作,人口管理支队将该集团落户人员名单统一分发到各辖区派出所,方便快速便捷上户。目前已为职工家属办理落户1752人。

2.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高考考生身份证保障工作。为确保我市考生用证“零延误”,人口管理支队提前谋划,于6月1日部署全市人口管理部门开辟“绿色办证通道”,采取弹性工作制、延长办证窗口工作时间、电话预约、服务上门、掌上派出所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措施和工作方法,全力为考生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同时,人口管理支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特事特办,请示上级部门为我市考生加快制证。高考期间,全市通过绿色通道开辟办证窗口109个、为20名考前丢证考生紧急制作证件、为8名考生开具户籍证明,1名外地考生开具居住证明,实现了我市考生全部持证入考。

3、解决一村民三十多年“黑户”问题。在我市小店区某村有一名贵州籍的妇女在辖区内已生活二十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常年在外,这名妇女已记不清自己的原籍,找到她的家人如大海捞针。支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往刘家堡派出所开会研究分析,并会同小店分局民警赶赴贵州铜仁市进行调查走访,经过四昼夜的艰苦工作,查清了该妇女户口情况,4月23日为其办理了户口登记手续,至此,这位三十多年“黑户”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其生活、医疗等也有了保障。

户政管理事关千家万户,人口管理支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厚植为民情怀,聚焦主责主业,关注群众最忧、最盼、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听意见、找问题、查实情,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安民警的使命与担当。

人口管理支队

1.问:朋友一家户口都在运城,孩子在太原上小学,

第一次办理身份证,请问到哪里办?

答:从今年6月1日起,山西省户籍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可以在我省任何一个派出所办理。16周岁以下人员办理,需由监护人陪同持户口簿办理。

2.问:大学生毕业后户口迁来太原,现已购房,打算把父母户口从西安迁来,请问如何办理?

答:从今年6月15日起,山西、陕西、宁夏三省户口迁移实现了“跨省通办”,您到您的户籍地派出所提交相关材料,填写《山西、陕西、宁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信息确认同意书》后,5个工作日即可领到您父母的户口页了,再不需要往返西安、太原了。

3.问:朋友户口是大同的,一直在太原居住,6月份刚生了孩子,请问给孩子办理户口必须回大同办吗?

答:从今年5月1日起,父母为山西省户籍家庭户口,系同一民族成分,新生儿在国境内出生且未满1周岁,父母一方持结婚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出生登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