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科技强警促“团圆” 守护平安爱回家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
发布时间:2021-08-20 22:01:11

今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行动要求,扎实开展基础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数据比对、拐卖积案攻坚等工作,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有效发动下,“团圆”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成功找回我市失踪人员4名,协助外省找回失踪人员4名,为8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一、推进“团圆”行动扎实开展

“团圆”行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打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具体举措。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公安局“团圆”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公安机关行动开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部署要求,紧紧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和现代科技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方法,集中力量和各种资源手段,开展技术比对、破案攻坚,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完善儿童失踪被拐信息

对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梳理,全部挂牌督办,对全市失踪被拐儿童案事件建立一人一档,逐条核查梳理,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全面细致地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生物检材,全部录入“全国打拐DNA系统”进行比对。对父母双方DNA信息不全的,想方设法查找补充双亲信息;对于多年前采集、已失去检验比对条件的,重新找到当事人采血检验。

三、全面采集涉拐人员信息

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不断强化涉拐重点人群摸排,拓展线索来源。重点围绕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等,深入救助站、福利院等开展排查和DNA信息采集工作,并全部入库比对。并在全市设立11个免费采血点,及时、准确、鲜活地采集疑似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的血样,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助爱回家。

四、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参与

印发《扬帆团圆、让爱回家、太原市公安局“团圆”行动线索征集暨设置免费血样采集点的公告》,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坚定决心和打击力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信息,检举揭发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线索。

目前,“团圆”行动正在向纵深推进,拐卖儿童案件一天未破,失踪被拐儿童一天未找回,公安机关就一天不会放弃,我们将全面展开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同时,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请尚未采血的、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与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您寻找亲人。

典型案例:

1.云南籍失踪人员袁某幼时离家出走,流浪多地后辗转到我市杏花岭区,多年来靠拾荒、摆地摊生活。2021年5月19日,袁某来我局要求采血寻亲,通过DNA比对,比中其父亲袁某华,2021年6月3日,市局刑侦支队和杏花岭分局民警共同护送袁某回原籍云南省临沧市与失散多年的亲属认亲,并帮助其恢复户口。

2.失踪人员女周某2011年1月从古交市家中离开后失踪。古交市局刑侦民警围绕周某家人提供的蛛丝马迹,综合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出安徽省涡阳县一个名叫李某的女子与失踪人员周某高度吻合。2021年6月10日,民警赶赴安徽省涡阳县采集血样,确认李某为失踪人员周某。2021年7月24日,古交市局刑侦民警陪同亲属共赴安徽省涡阳县现场认亲。

3.内蒙失踪人员哈某于2009年8月离家出走,后流浪到我市,于2017年被太原市救助站救助,送太原市社会福利院精神康宁医院治疗,经我局民警对救助站无名氏、流浪人员采血后,比中其在内蒙的父母,2021年6月1日,组织哈某那与失散12年的母亲在太原认亲。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