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一件事一次办” 主题套餐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7
发布时间:2021-09-07 20:41:17

9月7日一大早,市民张先生就来到晋源区行政审批局办证大厅“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处办理相关业务,一个小时左右,他就一次性领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材料。“这样的办理速度放在以前都不敢想象,有了这个窗口,我们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了,非常方便……”“具体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指的是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把原先需要通过跑多个部门、多个层级办理的事项,转变为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办理模式。”晋源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晋源区行政审批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不断推进“场景式”主题套餐服务,针对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在原有的32项套餐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我要开生鲜乳收购站”“我要开印刷企业”等涉及多个行业的“套餐式”主题服务项目清单48项,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业务“多头跑、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不断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体验感。

通过编制指南,指引申报“零障碍”。梳理整合分散的审批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了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环节合并办理的套餐主题服务指南。服务指南在深度整合材料清单、申请表格、办理时限等审批要素基础上,明确了主题服务的条件及范围,运用“场景化”的形式和“通俗化”的语言,一次性清楚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为申请人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服务指引,切实让套餐服务真正有用、能用、好用。

通过压减材料,精简审批办事快。依托主题套餐服务模式,结合审批工作实际,通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等方式,整合精简多项业务办理需要提交的相关资料,实现了审批材料的“不断瘦身”。如“设立慈善组织”主题套餐服务将社会团体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公开募捐资格审核三个事项的流程与材料进行了全面整合与优化,在原本需要提交的材料基础上,合并同类或相似材料7项,材料压减率达到了31.8%。

通过合并环节,畅通流程“一次办”。“套餐式”主题服务按照“一窗收件、内部流转”的模式再造流程,将服务项目涉及的2个及以上具体审批服务事项或环节进行合并。申请人可根据想办理的事项,按照套餐式主题服务指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一次性向一个综合服务窗口提交申报材料,经后台分转至各审批业务股室内部流转、并联办理,实现了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下一步,晋源区将持续扩大“一件事”套餐覆盖范围,逐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标准化服务规范、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办事快捷程度,根据群众和企业需要,推出更多优化服务举措,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政务服务保障。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