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河南宜阳法院:法官登门劝诫促履行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2-01-11 23:21:41

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秦保全一行来到被执行人黄某家里,黄某显然有些意外,但也还是客气地把执行人员迎进屋里。“你是还钱,还是去拘留所?我们急着结案。”秦保全语气有些强硬,目不转睛地盯着黄某。在多年与被执行人的斗智斗勇中,秦保全早就练就了察言观色、见招拆招的本领。  

“拘留我也不怕,不就是十五天吗,我就是不想给她钱!”黄某情绪十分激动,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看来此案背后的故事并不是那么简单。  

被执行人黄某为何如此赌气?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2010年,黄某向刘某借款5万元,并出具借条一张。刘某讨要无果后,将黄某起诉至法院。该案审理期间,黄某对刘某所持借条不予认可,提出字迹鉴定的要求。后经专业机构鉴定,借条内容的书写笔迹与样本中黄某的书写笔迹是同一个人书写,法院依法判决限被告黄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刘某借款本金5万元及相应的利息。黄某不服,上诉至中院,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黄某一直拒不履行,刘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秦保全给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黄某既未依法申报财产,也未主动履行。秦保全通过网络查控未查询到黄某可供执行的财产后,依法将其微信账户冻结。黄某从被告变为被执行人,经过笔迹鉴定、上诉一番“折腾”后,官司没赢还得还款不说,还要承担鉴定费和诉讼费,再加上微信账户又被冻结,他的郁闷可想而知。 

毕竟法律不是儿戏,黄某的心理也明白,但为了争口气,他就是迟迟不愿还款。处于人性化执行考虑,秦保全决定与黄某展开心理战,力争解开其心结,促其主动履行。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

秦保全刚柔并用,耐心从法律和道义方面讲明事实,讲清道理,讲透法律,明确告知黄某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心平气和地劝说黄某:“知道你也是要面子的人,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将采取查封财产、上失信名单、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到时你还得还款,个人受限不说,还会影响到子女入党、征兵、考公务员政审等未来的发展。赌气归赌气,但决不能对抗法律,也可别给子女们抹黑啊!”好言好语、推心置腹的沟通对黄某很奏效,黄某低下了头。

秦保全观察到黄某有所放松,继续说道:“现在执行攻坚形势你也清楚,你把这个钱还了吧,我们真的是不想对你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诚挚的恳请、耐心的说理,让黄某有所触动。在场的其他执行干警也你一言、我一语地劝说着黄某,最终说得黄某心服口服,过不去的坎过去了,堵在心里的气疏通了,立马履行了还款义务。

至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在秦保全释法明理、耐心劝诫下圆满执结。

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赵路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