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永和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有法度更有温度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3-21 21:58:01

一个一贫如洗家庭的顶梁柱因醉驾需入监服刑,假如你是一名法官,你会怎么做?是根据程序依法审判、执行,还是帮助被告人的家庭走出困境,再依法收监?永和法院的女法官是这样做的……“

案件基本情况

被告人于某醉酒后驾驶无牌照摩托车与被害人贺某停放于路边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经鉴定,被告人于某血液中乙醇含量达206.79毫克/毫升,公诉机关建议判处其拘役,并处罚金。

案件看似普通、简单,案卷中被告人于某所在的村委出具的情况说明、被害人放弃民事赔偿的协议和几张照片引起了办案法官的注意……永和法院副院长、员额法官温晓荣决定去于某家中实地走访。

掀开门帘的那一刻,伴随着异味和狼藉,看着家中一贫如洗,一名老人瘫痪在炕上,不禁让人心酸。经了解,被告人于某80多岁的老父亲身患重病瘫痪在床,一个弟弟患有脑梗,勉强生活自理,他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劳力和照料人,除了日常要照顾父亲的生活外,于某平时靠逢红白喜事时在草台班子上给人吹喇叭维持生计。邻居和其朋友告知法官,于某平时为人和善,喝酒的主要原因是好不容易中年娶到的妻子意外去世,心情烦闷,希望法官法外容情,对其从轻判处。

这个家庭情况,使主审法官温晓荣陷入两难境地,根据法律规定,被告人于某的行为是要判处拘役的,如果被告人于某马上被收监,其瘫痪的父亲将处于无人看管照料状态,如果适用非监禁刑,将违背法律。怎么才能既恪守法律,又让老人“老有所养”呢?于是,温法官带领法官助理任亮亮、书记员王宁多次与民政部门、被告人所在村委联系沟通,就被告人收监后其父亲的生活如何安置、照料等问题做庭外工作。最后达成由民政部门出资金,村委负责找雇工,在于某服刑期间负责临时照料老人。但由于老人年岁大了,2021年腊月不幸去世,听闻于某父亲不幸病逝的消息,考虑到其家中贫寒,温法官一行冒雪前往村里给于某家中送去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安抚情绪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嘱咐其先行安葬老人。待其尽显孝道后,于2022年2月23日将于某送交临汾市看守所服刑。

在这场诉讼的“法理”与“情理”冲突中,永和法院女法官以女性的真情和爱心、胸怀和担当,兼顾庭内和庭外、把握柔情与道义,既保持法治定力,严格依法办案,又将严谨的司法与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融合起来,坚持注重民意与保持法治定力相统一,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把国法作为裁判的底线不可逾越,把天理作为裁判的精神予以彰显,把人情作为裁判的温度可感可触,做到了既恪守法律,把握案件的是非曲直,又通情达理,准确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刑事审判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永和县人民法院)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