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山西曲沃县:历经风雨 拥抱彩虹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2-04-25 11:12:14

山西曲沃讯:李惠建

近日,由曲沃县禁毒委牵头,曲沃县禁毒办,各乡镇人民政府、派出所,曲沃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联合对7名吸毒人员开展“平安关爱”帮扶行动,以入户走访形式了解部分吸毒人员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

4月19日至21日,各乡镇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辅警、禁毒大队民警和社工来到曲村镇、高显镇、乐昌镇等地的服务对象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就业情况和社会关系,一一记录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民警还送上牛奶、营养品等用品,带去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在与吸毒人员的沟通中,社工发现他们的问题往往都是就业难。很多服务对象迫切希望回归社会,但在就业的过程中,因为吸过毒,有污点,而处处碰壁。社区康复人员贾某也是这样。年过五旬的贾某,长年和父母一起生活。2022年父亲病重后,贾某一直待业在家。禁毒干警、社工曾多次上门,了解他的情况。

4月20日,禁毒干警、社工再次带着慰问礼品,来到贾某家中。贾某非常高兴,“这段时间,特别感谢你们的帮忙和照顾,父亲的身体也日渐好转。这段时间我就在想,应该出去找找工作了,可是远了吧,父母没人照顾,近了吧,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想请你们帮帮我。”说到此,坐在一旁的贾某父亲情绪更加激动,“我和我老伴80多了,身边不能没有人啊,你们能不能想想办法,帮帮他。”

“你的情况并非个例,这样的情况我们已经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由政府和公安局携手,解决你的困难,让你更好回归社会。”听到民警的回答,贾某再三表示了感谢,并承诺今后一定继续改过自新,远离毒品。

自2020年以来,曲沃县禁毒委持续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重点做到:一是针对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按照“一人一策,应帮尽帮”的原则,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至每一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二是推动司法、妇联、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帮助更多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回归社会。三是探索建立辖区内所有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后续照管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引导相关部门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保障,防止脱毒脱贫人员复吸反贫。〔图/文 石屹琳 李浩〕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