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源区罗城街道:“街队合一”打通基层治理“经脉”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2-09-08 17:06:22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罗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化组织保障为基础,以“街队合一”为核心,打通基层治理“经脉”,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制度完善强保障,夯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基石。今年以来,罗城街道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整合应急、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劳保、国土等部门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执法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执法精准性、高效性。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执法文书格式,完善工作方案。建立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执法、执法培训、执法队伍管理等制度,提高了管理的精准性、时效性和长期性。

强化队伍提能力,着力打造基层执法业务精兵。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执法队上,成立了“中共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支部书记,4名副书记担任中队长,凸显执法队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力量,将“街队合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执法队队长,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整合10个部门下派的16名执法队员,实行统一办公、统一调度,一体管理、全员考核,持续整合提升街道执法队伍的整体效能。截至目前,共计执法800余次,联合法15余次。

一体联动提效能,打造综合执法新模式。罗城街道创新性地将网格治理和行政执法结合起来,将网格员纳入执法体制中,作为综合执法巡查员,对于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上报综合执法办公室,形成“1+4+N+W”的联合执法模式(“1”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4”指市场监管、城乡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四个领域派驻镇街执法中队,“N”指文化市场、农业、卫生健康、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W”指网格员),将属地21个网格、59个微网格全部嵌入综合行政执法中,以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调度,做好协同巡查作战,破解了执法难题,推进了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