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端午节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0
发布时间:2021-06-15 21:54:46

今年端午节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呈现繁荣有序、安全稳定、欢乐祥和、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质量、效益、安全、有序”四统一的工作目标,太原文旅在全省的首位度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报如下:

一、文旅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市民出游更加理性有序

端午节期间,全市主要景区、公园接待游客87.90万人次,同比增长80.25%;门票收入538.16万元,同比增长77.6%。其中,纳入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204.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但与“五一”假期相比,受国内部分省市疫情形势影响,端午假期无论是出游人次还是门票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

1.重点监测景区情况:晋祠博物馆接待游客1.66万人次,门票收入44.62万元;蒙山景区接待游客0.33万人次,门票收入12.23万元;煤炭博物馆接待游客0.14万人次,门票收入4.6万元;太原动物园接待游客3.23万人次,门票收入43.82万元;采薇庄园接待游客0.03万人次,门票收入0.5万元;太山景区接待游客0.76万人次,门票收入22.94万元;太原植物园接待游客2.67万人次,门票收入75.45万元。

2.其他主要景区情况:汾河公园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太原古县城接待游客17.5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34万元;晋祠公园接待游客4.62万人次;玉泉山景区接待游客0.5万人次;晋商博物院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其他公园类景区共接待游客15.46万人次。

3.旅行社组织接待旅客情况:端午假期全市旅行社共组织接待外地旅游团队306个、8168人,游览景区依次为晋祠、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壶口瀑布、山西晋商博物院等;热门客源地除本省外(占61.71%),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河北、天津、陕西、山东、广州,江浙沪等区域客源占比增长明显,来并游客停留2-3天占比24.96%,增长明显。共组织离并旅游团队328个、10230人,前往目的地依次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云南、广西、陕西、重庆、贵州等地。

据线上旅行服务商携程线上大数据分析,相较“五一”假期长线出行,端午节日期间周边游成为超半数以上的游客选择。80后、90后、00后依然是旅游出行主力。我市端午节日期间旅游人次占全省比重38.11%,受欢迎程度位居全省第一,太原文旅在全省的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二、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假日文化氛围浓厚热烈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6月12日又是全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强市建设,结合2021年太原汾河龙舟公开赛契机,市文旅局推出了以汾河水上运动中心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端午龙舟赛,粽情太原城”三条主题旅游线路,对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进行了挖掘整理,并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通过全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广。推荐线路包含晋祠、天龙山、太山、太原植物园、太原古县城、食品街、汾河景区、青草坡乡村庄园、懿曲社等景区(点),满足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观晋祠“三宝”“三绝”同时,可以赏国风文化,参观国风市集;游天龙山可参加“相约天龙 品味端午”包粽子互动活动,品尝天龙泉水粽。太山举办“端阳茶会”,游客可体验包粽子、穿汉服、点雄黄、佩香囊、投壶、民俗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太原植物园举办“粽”享欢乐—端午游园会。在明清风格的食品街品美食、在懿曲社品茗茶,听太原地道相声。阳曲青草坡乡村庄园体验龙舟赛,享用农家美味,体验乡村人家的传统节日氛围和田园生活。滨河自行车道骑行活动,畅行汾河公园,感受“人在景中行,车在画中游”的惬意。跻汾桥头,乘坐画舫船夜游,尽赏夜幕下汾河两岸不一样的汾河美景。丰富的活动内容,新颖的宣传推广方式,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多次冲上太原头条、微博热搜榜,极大地提升了锦绣太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促进太原文旅体融合发展,同时为游客提供了美好的出行选择,使其在游览的同时不仅参与体验感受了端午节的魅力,还传承弘扬了端午节传统文化,也增强了中华文化的自信。

三、树牢安全防控底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工作

端午节前,市文旅局多次召开不同层级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下发相关文件,发布旅行提示,就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旅游单位企业,深刻汲取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惨痛教训,迅速组织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对辖区内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等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同时,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旅行社、星级饭店,严格落实预约、错锋、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毒通风等措施。认真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度关注景区及周边秩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杜绝市场乱象和顽疾。端午节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检查组27组(次),检查人员114人(次),检查企业单位165家,发现一般隐患35个,现场责令整改31个,限期整改4个。全力保障了我市文旅市场和行业端午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有序。端午节日期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

太原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5日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