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晋祠博物馆:完善景区设施配套水平,打造国家级文旅标杆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1689
发布时间:2022-03-30 22:29:38

晋祠,位于晋源区晋祠镇,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祠内有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为三大国宝建筑,有难老泉、侍女像、周柏,为“晋祠三绝”,是中国古代杰出的集建筑、雕刻、园林为一体的活态博物馆。

太原市在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上,一直以来都将晋祠作为“重头戏”。近日太原市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优化工作提出,要以晋祠国家5A级景区建设为抓手,实施“大景区”战略。推进晋祠、天龙山、龙山、太山等景区连片打造。构建“山-河-祠-城”的景观体系,塑造“唐风晋韵”文旅品牌。把晋祠——天龙山景区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晋祠博物馆为尽快推进把晋祠——天龙山景区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建设和完善景区安全设施,为建设国家级文旅标杆推波助力。

一、安全保护机构

晋祠博物馆设有专门的安全管理领导机构,并建立层级负责、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体制,加强旅游区安全工作的管理。并有健全的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内容涉及日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拥有健全的安全防护体系和一系列安全保护制度。并且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预案,建立景区和公共安全视频信息联网系统。

二、制度与人员

晋祠博物馆景区有健全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和定期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如《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暂定规定》、《钥匙交接制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等安全制度,建立监控室出入及调用监控录像制度和安全例会制度。

景区会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和应急预案的培训,而且还有百人的安保队伍,其中40人是常设的消防安全队伍,有一套比较先进的自动报警设施,景区安保人员坚持全天候值班巡逻。

三、安全设备设施

晋祠博物馆内设施设备运行良好,景区内的各项目的器材、设备和设施均符合相应安全和质量标准,按照规定操作和使用,定期维护和保养,确保了其性能完好,安全可靠,并建立技术档案。

景区严格实行“两严控,三覆盖”,两严控”指明火不进馆,强电不入屋(古建筑);“三覆盖”是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设施比如监控设施、消防报警、通讯设施、灭火工具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全面提高安全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能力,真正提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切实提高人员疏散能力,确保国家文物及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消防安全管理

晋祠博物馆景区各相关场所均配置相应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并且按规定设置安全疏散通道和紧急照明装置。所有消防器材由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养和更换,并有检查、更换记录。晋祠博物馆有29处地下消火栓,基本上覆盖了馆里面的重点部位。还有一个3000立方米的自然水源消防水池,424具各种类型的灭火器,还有一个完整的消防疏散通道,可以保证如果有大的火情外部救援进来以后可以快速到达。

在晋祠博物馆微型消防站可以看到,作战服、应急通讯设施、应急包,消火栓、水枪头等消防设施一应俱全。

五、文物安全管理

根据国家5A级景区管理规定,景区应有文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依据文物的特征设立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游客损坏,应在重要文物外围设立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文物破坏。

晋祠博物馆通过“两严控、三覆盖、四提高”,筑起文物保护的铜墙铁壁,确保国家文物安全。从人员、设施、机制、制度等方面发力,形成了人防、物防、机防完善的安全体系,确保文物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几年晋祠博物馆也在持续进行文物修复和古树复壮的文物保护行动,在提升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加强藏品保存环境的控制方面做出努力,从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构建科学高效的文物信息管理与保护机制。

六、安全警告标志标识

晋祠博物馆在各个景点、护栏、台阶、水边等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牌,所有警告警示标牌严格按照标准制作,设计风格与旅游区氛围相协调,且标识位置醒目、布局合理、内容齐全。危险地带合理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在易发生滑跌等事故处设置安全防护护栏,在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了警示标志,并由专业的人员定期维护、保养,发现破损及时维修。

在台阶、易碰头区域均采取相关的防范措施和设置警示牌、警示条,在路面湿滑处进行技术处理,采用磨砂面或者贴防滑条,消除隐患,并摆放“当心滑倒”、“注意安全”等警示标识,旅游区无障碍设施经过全面提升改造,降低坡度、设置无障碍扶手、增加安全提示,特殊情况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特殊游客服务,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七、安全宣传

晋祠博物馆非常重视安全宣传工作,景区外部内部设置安全宣传栏,各景点设有安全管理员,并设立专用安全广播设施设备,集成到综管应急指挥系统中,实现信息发布的全渠道统一后台管理和覆盖。

八、医疗服务及救护服务

为了让游客在发生意外伤害的第一时间能够获得医疗救助,晋祠博物馆在游客中心、游客服务处等区域设有专用的医务室,医务室内设备齐全,环境整洁干净,配备具备执业资格的专职医护人员,配备有常用药品、急救箱等救援设备,保障游客常规性医疗需求,以及为突发事件中受伤或突发疾病的游客提供紧急医疗救护。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决心的战鼓已经雷动!为进一步提升晋祠天龙山景区国家5A级景区标准化建设水平,完善景区服务质量管理体系。3月24日,晋祠天龙山景区举办了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服务礼仪课程培训学习。通过专题授课、实地教学、沟通交流等方式,着力提高景区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游客满意度体验。晋祠博物馆积极进取、勇于承担一直朝着“全面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奋勇向前、乘风破浪。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