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市技能大赛非遗工美类决赛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1-07-27 22:07:03

讲非遗故事,展工美风采。

7月27日上午,由晋源区总工会承办的建党100周年太原市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暨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太原市非遗工美类竞赛决赛在太原古县城国潮剧场热烈举行。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各秀绝技、大展绝活,一件件精美绝伦、异彩纷呈的手工艺品让现场评委和前来参观的市民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市非遗传承人郑永强展出的晋源家宴“八碟八碗”阵仗不小,色香味俱佳,成为赛场的一道“盛宴”。郑永强还特意赶制了刻有“百年伟业 大国复兴”的瓜雕,翠绿的西瓜皮为底刻字,红艳的瓜瓤雕刻出朵朵红花,镂空工艺精美又极具立体感,为炎炎夏日增添了几分凉爽。

除了作品展示,决赛最大亮点是选手结合自身行业技艺编排了36个文艺节目,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吸引众多观众进入剧场观看。情景剧《哨埙的前世今生》简述了哨埙8000年悠久曲折的历史,现场吹奏的哨埙音色洪亮又悠扬,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熏陶;《娄烦绣娘脱贫记》则通过讲述三个娄烦绣娘如何通过非遗项目刺绣,一步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进而将其发扬光大的励志故事,给不少非遗传承人以启迪;《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一边讲述辉煌党史,一边传承非遗技艺,以祖孙三人共同创作党史剪纸作品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非遗技艺的魅力和新的活力……

晋源区总工会副主席王丽介绍,大赛自6月25日启动,通过15场预赛选拔出41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项目涵盖剪纸、刺绣、雕塑、面塑、版画、绳编、陶艺、刻瓷等类别。另有8名往届“晋阳工匠”也积极参赛展示。大赛旨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太原“文化工匠”,同时以竞赛促交流、促融合,以创新促市场、促发展,为作品商品化、技艺产业化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思路,助力太原经济转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经过激烈的角逐,郭树林、苗振洁等12名选手凭借其精彩的表演、精美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赛区“特别金奖”荣誉,并接受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功表彰。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韩雪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