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太原古县城“县衙”数字展览馆开展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1-09-16 21:34:54

9月16日,从晋源区获悉,太原古县城“县衙”数字展览馆从9月15日起开展迎客。

太原县衙数字展览馆整体分为历史和党建两个板块。历史板块设置了高科技沉浸式体验设备,带领游客翱翔山西五千年文明史和两千五百年建城史,从史前文明的新旧石器时代开始,到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晋阳古都的成立与兴衰。从宋金元遭遇毁灭性打击后再次浴火重生到明清时期大规模扩建,再次走向繁荣;党建板块设置综合体验馆,四史+共青团史+少先队史,以生动的文字和图片信息结合视、音频等方式表达红色文明,向游客传递党的文化、历史及精神,最大程度的传承革命精神,从而引导群众及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据了解,县衙位于县城十字街东路北,创建于明洪武八年,总占地面积35700平方米。它是太原县地方行政长官行使职权的场所,也是县级官吏、差役办理公务之所,是地方权力的象征。县衙整体布局上严格按照明代地方官署规制,体现了“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体现了当时完备的社会管理体系。县衙内建筑主要有:一进院——申明厅、旌善亭、赋役房、寅宾院、监狱;二进院——见心堂(大堂)、六房、三班、城守司署、酂侯寺;三进院——二堂、县丞院;后院——县太爷后宅;右偏院——马王庙、典史署;左偏院——节孝祠、长平仓、东花园。

太原古县城县衙矗立着的石牌坊,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更是铭刻着“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性资一德真方大,官守三言清慎勤”、“居官必思于物有济,遇事惟求此心所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同不害正异不伤物”等等古代官员的为官守则。石牌坊对面是见心堂,又叫大堂、正堂、法堂、公堂等,是知县审理重大案件、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在整个县衙中,建筑规制最大,级别最高,是衙署的中心和主建筑物。

大堂外两侧对联:“做个好官广种福田益百姓,留下善政多办实事惠子孙。”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杨润德 梁月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